返回首页

定开基金拟转开放型 背后原因竟然是这样

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最近因为各种原因公告转型的基金不在少数,不过下面这种情况牛妹还是很罕见的。

  今日(7月13日),东方基金发布了《关于以通讯方式召开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而该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讨论关于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转型有关事项的议案。而所谓转型,就是不再设置封闭期,将该基金转型为普通开放式运作基金。基金本身更名为“东方民丰回报赢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对投资策略、投资限制、收益分配方式、赎回费率等内容进行调整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

  定开型基金转型为普通开放式基金 ?虽然混迹基金江湖多年,但这种操作牛妹确实还是很少见到。

  据东方基金公告显示,东方民丰回报赢安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合同于2017年3月9日生效,合同约定本基金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每个封闭期为18个月,不接受基金的申购、赎回,在封闭期之间设置开放期,受理本基金的申购、赎回等申请。资讯显示,东方民丰回报分为A、C份额,最新规模分别是1.28亿元和1.01亿元,目前均处于封闭期。

  换句话来说,这只基金才刚刚成立并运作四个月,便开始操作转型为契约型开放式基金,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多见。通常情况下,基金成立前三个月都还在忙着建仓,咋就开始转型了?背后原因究竟又是什么?有公募人士分析,这样的状况或许是让银行的钱有序退出。

  为此,牛妹联系了东方基金询问定开基金转型的原因,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回复,“基金转为开放型也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环境和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的需求,资金的申购赎回也在正常范围内,没有大资金赎回。”

  有意思的是,恰好本月证监会对东方民丰回报的变更注册给予了准予批复。

  中国证券报有报道称,“近期一些中小公司开始大手笔增加注册资本,同时定开委外基金也陆续密集申报或实施变更注册。”而目前市面上由于监管层严禁公募基金“通道化”政策出台,不少疑似委外基金或许正忙于变更注册。

  有业内人士向牛妹透露,很多中小基金公司的资金达不到现有存续业务规模风险准备金要求,基金公司要么启动增资,要么不许新增结束存续。“现在很多基金公司规模较大,增资的话一下子就要增好几亿,所以不增资就要控制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