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种投资有年化30%+的高收益

周知客基金吧

  2014年以来,量化基金的累计收益率远远高于权益类基金平均水平——20只有可参考的业绩数据的量化基金的累计平均收益率达到93.72%,平均年化收益率在30%以上。

  这样的成绩,目前也只有买房可以一较高下。

  量化基金是什么?

  量化基金是一种机械性投资的基金。其最大的特点就是量化选股、量化择时。

  有些人会把指数基金能做货币基金,但二者还是不同的。

  首先,指数基金是指以指数为标的的基金,量化则是指一种大数据的投资方式;其次,量化基金会更加突出机械化的特点,因为即使是指数基金,按照市场占比来买入股票也是需要基金经理来操作的,而量化基金则是完全的机械化操作。

  量化基金怎么选?

  持股分散度

  量化基金之所以可以“笑傲”震荡市,靠的就是它的分散化投资特征显著。周知君统计了大量基金的重仓股后发现,全部基金统计中,十大持仓股占比多集中在40%左右;而主动量化型产品中,十大持仓股占比则小的多,在20%附近居多。

  业绩稳定性

  看量化基金的潜力,要看它的长期业绩表现是否稳定。这个就比较直观了,看看基金的规模变化、其收益的同业排名就可以观察出。

  规模

  国外主流观点认为,量化基金在运作过程中存在规模瓶颈。其主要原因是,大部分量化基金是以追逐阿尔法收益为目的的,但投资的量越大,阿尔法收益的部分被摊薄的也就越多,导致量化基金难以获取很多的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者在选择量化基金时,需要考虑该基金规模的大小及变动情况,不宜选择自身规模过大或规模大幅变动的基金。

  模型有效性

  要判断一只基金的量化模型是否奏效,其实可以用两个标准去考量:如果这个基金是做绝对收益的,可以看它的夏普比率;如果基金是做相对策略的,就看信息比率。

  夏普比率是计算投资组合每承受一单位总风险,会产生多少的超额报酬。若为正值,代表基金报酬率高过波动风险;若为负值,代表基金操作风险大过于报酬率,不值得。

  信息比率表示的是单位主动风险所带来的超额收益。信息比率越大,说明基金经理单位跟踪误差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因此,信息比率较大的基金的表现要更优秀。

  基金经理

  虽然理论上,量化基金尽可能地排除了所有主观因素影响,但量化的模型及管理者不同,量化之间也会有差异。

  一般而言,从行业研究、宏观研究出身的基金经理,不太适合量化基金的管理;具备数量化分析、金融工程的学术背景或量化基金从业背景的基金经理,可能更有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