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股票基金 找到合适的管理人是关键

基金吧

  最近大盘表现不错,市场颇具赚钱气氛,我看了自己手里的两只基金,发现它们最近一年的涨幅分别达到31.48%和34.41%,在熊市能有这么高的收益率,我已经很满意了。开心的同时,我又不禁联想到自己的股票,顿时悲从中来,哎!去年才赚那么点儿,要是当初把股票都换成基金就好了。

  更何况,相比股票,买基金还能省我们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对于上班狗来说,基金确实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投资工具。然而工具也有质量好坏之分,不同的使用方法带来的效果也有很大的不同,基金这把投资工具应该如何使用?针对这个问题,我说说自己的一点看法。(注:本文讨论的是股票基金)

  在正文之前,我们先对基金的本质做一个思考,什么是基金的本质?我认为这和投资股票非常相似。投资股票的本质是你看好一门生意的发展,但自己缺少经营管理企业的能力,而你又不想错失赚钱的机会,于是你就把钱交给有能力的人,让他帮你去做,这样在自己不怎么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的情况下,却能得到几乎企业发展所能带来的全部好处。

  基金也是如此,它的本质是你看好某一类别股票的未来前景,但是迫于自己缺少时间、专业知识等条件,导致无法具体判别哪些股票更为优秀,在这一前提下,你愿意把钱交给能力比你强的人,让他替你投资,这样你就以付出极少管理费为代价,获取依靠个人无法得到的资金回报。

  这仅仅是我的理解,不一定准确,但应该有一定道理。在得到对基金本质思考的结论以后,我们就可以很自然的看出,投资基金有两个极为重要的点:第一投资者要先选定投资方向,第二是找到合适的投资管理人。

  投资者选择方向

  投资方向重不重要?我个人认为尤其重要,它的重要程度甚至远远超过投资经理对投资业绩的影响,举个例子:

  通过天天基金网,对开放型基金进行筛选,选择近一年年涨幅排名前50的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有11只。在这11只基金中,你可以很惊讶的发现,竟然有6只都是投资消费行业的基金,如果你在去年选择购买此类基金,今年大概率会跑赢多数投资者,因此对于去年的投资者,大消费行业就是一箩筐可能有投资前景的股票。

  同理,如果你在2013年到2015年买了投资中小盘股票的基金,即使只能与指数保持同步,那你大概率也会赚的盆满钵满。

  如此看来,投资基金的关键在于投资者是否具有很好的前瞻能力。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我一直有个观点,就是一个人能成就多少事业,绝不仅仅取决于自身,更重要的往往是能否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那个平台,如果平台处于风口之中,那你就能跑的比多数人快。

  这些年只要提到IT产业,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压力大工资高,但从事IT的年轻人是否一定比从事传统行业的同龄人能力强?不见得,只是出于黄金期的IT产业足够托举这么多人的梦想罢了。因此,无论是职业发展还是基金投资,找到对的方向,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投资时间越长,投资确定性就越强,这无疑减少了对前瞻能力的要求,但加大了对投资者耐心的考验。投资的门槛不会变,你能改变的只是跨过门槛的姿势。

  找到合适的管理人

  当投资者选好投资方向之后,下一步就要寻找优秀的基金经理了,虽然说找对方向非常关键,但是如果没有一个认真负责的专业投资团队去运营,获得良好回报的可能性也近乎于零。

  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

  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基金

  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和工银互联网加股票基金同是对互联网主题的股票进行投资,按理说既然投资的方向大致相同,那业绩也不会相差太远吧,你要这样想就太太太天真了,国泰近一年基金净值涨了21%,而工银近一年亏损19%!工银基民恐怕是欲哭无泪了吧?

  既然基金经理如此重要,普通投资者应该怎么知道眼前的基金管理人是不是合适的人选呢?我认为除了看其往年业绩,还要对基金经理的性格和职业操守加以观察,下面举例说明:

  1、安信消费医药股票基金

  2015年3月,我刚接触安信消费医药和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这两只基金,当时这两只基金成立时间都不长,而且都是投资医药消费行业,具体选择投资哪一只,我当时很犹豫。

  我看了招商医药的2015年一季度报告,发现此基金第一重仓股竟然是大名鼎鼎的金亚科技,那时金亚科技还没有被爆出财务造假,但已经是人人皆知的大牛股,一天一个涨停板的上涨速度让人瞠目,所有人都明白这股泡沫太大,投资它肯定要冒巨大风险。更让人不解的是,金亚科技和医药有毛线关系?

  要说散户辨别能力差,胆子大敢炒我也认,但作为一只专业能力足够的基金来说,买这只股票绝对是不负责任的体现。投资者买基金的目的就是看重基金团队背后的专业与风控水平,论赌博难道散户不会吗,还需要请专业投资机构帮忙?

  我知道基金经理有他的难处,如果过于保守,净值在牛市长得慢就无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这只基金产品,自己在单位的业绩也会受到影响,但这不是投资垃圾股的借口,能够独立思考的优秀投资人,是不会受外界因素的影响而改变自己的投资风格的。

  后来我就购买了安信消费医药这只基金,这只基金的重仓股一直都是消费医药行业的绩优股,虽然股票一直在变,仓位也在不断调整,甚至基金经理也已经换人,但是基金投资风格从没有改变。截至目前,他带给投资者的回报是21%,而招商医药仅为0.1%。

  2、汇添富组团做庄

  这是安硕信息2015年一季报的流通股东持股情况,前十大股东全部是公募基金,更夸张的是汇添富基金占了其中五个席位!这不是抱团坐庄还能是什么?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几只基金同时拉抬一支股票,在尽可能少损失甚至不损失其他几只基金净值的情况下,把某一只打造成耀眼的明星基金。我不知道汇添富是不是要这么做,但是看情况,这些基金经理肯定在干有违职业道德的缺德事。

  3、国泰聚信价值优势灵活配置

  我很欣赏这只基金的管理者程洲,因为我认为他具有极强的市场嗅觉和自信。2015年股灾前夕,A股大地一片火热场景,程洲却大幅降低了基金持股仓位,这种做法肯定会引起大量基民的质疑和反对,但他顶住基民赎回的压力强行减仓,你想这需要多少自信!

  在后来的股灾时期,国泰聚信净值回撤极少,成功的保住了牛市的投资成果,并在熊市创出净值历史新高,这一切成绩都是基金管理者自信、果敢、坚毅的品质所带来的回报。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辨别基金经理是否合格的最佳途径就是看他在上一轮牛市中的表现,牛市充满各种诱惑,这时人最容易暴露自身性格上的缺陷,而做投资,性格上的缺陷又比学识和经验的不足更为致命。

  结语

  投资基金看起来很轻松,以至于投资者认为机构会帮他们处理任何事情,业绩好与坏都是机构的问题。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思维误区,良好的投资业绩需要投资者与管理者共同创造,事前投资者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考验的是基民的眼光,事后要给基金经理足够的信任,考验的是基民的耐力。投资就像一场战争,基金经理就像出征远方的大将,而基民更像宫中的帝王,二者同需努力,才可创造一次又一次的辉煌。

  (原文转载自:成长的蜗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