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估值计算方法

天天基金网

  众所周知,指数的估值主要采用市盈率PE和市净率PB来衡量。以中证指数公司为代表的估值计算方法采用的是整体加权法,何为整体加权法?直接去中证指数官网截个图。

  加权法中,除了整体加权,还有按照成分股各自市盈率的加权,那么两者有什么区别?

  举个例子,A公司:市值P_a=100,净利润E_a=20,PE_a=5;B公司:市值P_b=10,净利润E_b=0.5,PE_b=20.

  按整体法加权PE=5.37,按成分股市值权重对市盈率加权PE=6.36.

  除了加权法,还有等权法(调和平均数)、中位数法、算数平均法,同样以上述两家公司为例计算,等权PE=8.0,算数平均PE=12.5,中位数法就是取所有成分股PE的中位数。这么些计算方法,用下图总结一下。

指数PE、PB估值 加权 整体法
成分股PE、PB加权
等权(调和平均数)  
中位数  
算术平均  

  加权因子除了市值,还有流通市值、股息率以及各种策略加权,这是因为不同的指数有不同的编制规则,比如中证规模指数一般按市值、流通市值加权,而一些策略指数,如红利、养老、环保等则按股息率、策略加权或者等权。要想准确地计算出每个指数的真实加权估值,必须拿到每个指数的真实权重,而这个权重数据少有公开。如果是分析指数的估值状态,更倾向于用等权,毕竟可以屏蔽巨无霸的影响;如果是要进一步计算指数的ROE、股息率等指标,那么应该用指数的真实权重计算,毕竟这更能代表指数的真实收益。总之,无论哪种计算方法,要选择一种有利于我们自己的方法。

  天天基金是中国A股首家财经门户--东方财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证监会批准的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凭借其专业、及时、全面、权威的财经平台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截至2015年底,天天基金累计基金销量超10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