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优胜劣汰加速 投资者买产品须防踩雷

沈宁上海证券报

  在监管升级的背景下,2016年私募行业出现了集中注销和大规模清盘,一些自称“最优秀”的私募基金在严峻市场形势中露出马脚。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私募基金产品需要提防踩雷,不能只看过往短期业绩。

  12834家私募注销

  2016年市场行情不好、监管趋严,国内私募行业有点乱。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末,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管理人共17429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7783家(占比44.66%),股权类私募管理人7504家(占比43.05%),在历经多次清理后,2016年新备案私募共3602家。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协会共注销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因未按期完成整改要求而被注销的机构10957家;因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未完成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而被注销的机构有86家;另有1791家机构主动注销登记。

  私募管理人除了被注销,生存环境的恶化也让不少人放弃新设念头,2016年新成立私募管理人数量同比下降76%。目前已备案的私募管理人中,2016年新成立的仅1477家,为2013年以来新低。

  在产品方面,数据显示,2016年清盘的私募产品共3513只,较2015年增加111.63%。

  从产品策略角度看,2016年股票策略清盘产品最多,占比为39.88%;其次为债券策略,占比15.64%;事件驱动、复合策略、管理期货清盘量较为接近,均为10%左右;而宏观对冲策略本身产品基数较少,清盘量占比也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发展也不乏亮点。截至2016年12月底,私募基金行业认缴规模为10.24万亿,较2015年底增加5.17万亿,增幅为101.88%。其中证券类私募基金从2015年末的1.79万亿元增长到2.77万亿元,增长超过54%。去年私募行业共发行私募证券基金17975只,较2015年上涨58.24%,平均月度发行1498只。

  投资私募小心踩雷

  私募行业加速优胜劣汰,一批经营不合规的公司被清理出市场,这为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不过,从投资能力看,私募行业仍旧鱼龙混杂,投资者买私募踩雷的案例频频发生。

  李先生(化名)是一名职业投资者,有自己的投资公司,因为管理的资金太多,策略容纳不了。去年开始在外部寻找靠谱的私募机构,打算做长线投资,然而一出手就遭秧。

  “去年股票市场不好做,觉得期货可能有机会,我最后决定找家做量化CTA(商品交易顾问)策略的公司。经人推荐找到了一家投资公司,对方给我看的过往业绩数据也不错,并号称自己是国内‘最优秀’的量化对冲私募,于是我投了不少钱。”李先生说。

  上述投资公司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资产管理服务范围包括股票、债券、期货、股权投资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等,“汇聚了美国一批具有资深金融学术背景的人才,掌握前沿金融科技”。

  去年商品期货市场走出了几轮上涨行情,相比惨淡的股票私募,不少期货私募都取得了不错业绩,然而,李先生所投的私募结算时却亏损了40%。“没想到基金管理人的水平是这样,结算时我都傻了,产品清盘线设置得也不严谨。”

  业内人士表示,私募业绩变脸在行业内并不算新鲜事,前一年还是私募冠军,第二年就马失前蹄,就连葛卫东这样的业内知名人士也不能幸免。因此,买私募只看过往短期业绩显然不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日前表示,行业要求规范私募基金评价的呼声越来越高:一是提高市场参与效率,帮助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挑选私募;二是规范私募基金行业秩序;三是推动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