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委外资金重塑基金业格局:规模排名洗牌 中小公司发展分化

张明江中国网财经

  今年二季度,单只基金净值一日暴涨90%曾让业内人士“惊掉下巴”,但11月份永赢双利A一日暴涨177%似乎只打出了一圈“涟漪”。委外资金已深刻改变了公募基金的生态环境,其对行业的冲击凌驾于余额宝之上。而无论媒体如何提示委外定制基金的风险,无论专家如何挖苦、讽刺委外定制基金,都已不能改变现状,委外资金已然融入公募基金的“血肉”。

  委外资金首先改变了以业绩驱动规模增长的传统行业格局,“背靠大树好乘凉”才是当今“王道”。太平基金(原中原英石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仅0.01亿元, 10月份凭借一只货币基金规模成功越过100亿元大关,赚到了“第一桶金”;而中科沃土基金在三季度规模惨遭“腰斩”,此外还有5家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缩水在20%以上,中小基金公司生存现状严重分化。

  委外资金打乱基金规模排名

  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在二季度时规模排名跌出前十大的广发基金规模增长1208.14亿元,规模增长最多,总管理规模达至3506.32亿元,在10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六位。

  此外,工银瑞信基金三季度规模增长765.85亿元,仅次于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三季末以5589.64亿元规模超越华夏基金升至第二名,华夏基金则滑落至第三位。排名在第四、第五位的依然是易方达基金和南方基金,排名与二季度末没有变化,两家公司管理规模分别为4451亿元和3883.81亿元。

  数据显示,包括广发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在内,三季度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多数均处于规模、份额缩水状态,基金公司规模增长主要来自己委外资金定制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三季报统计显示,债券基金规模在三季度迎来大幅增长,三季度末规模达13578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9992亿元增长3586亿元,单季度增长超过35%。此外,货币基金三季度末规模达46735亿元,较今年二季度末的43663亿元增长3071亿元,单季度增长7%。

  上一次公募基金传统格局被改变只因余额宝,且只限于天弘基金一家,但委外资金更深刻、更全面地改变了公募基金行业依靠业绩驱动规模增长的传统行业格局。凭借旗下基金长期业绩领先赢得业内规模“老大”低位的华夏基金已滑落至第三位,另外一家老牌基金公司嘉实基金被广发基金和建信基金超越,规模排名已滑落至第8位。当今的公募基金行业,偏股基金业绩领先和投研能力已不能为基金公司带来规模实质性的增长,股东方背景已取而代之。

  中小基金公司生存现状分化

  太平基金捞到“第一桶金” 中科沃土基金规模遭腰斩

  除传统大型基金公司外,次新基金公司和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三季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增长。今年8月份,太平资产入股中原英石基金,持有公司70.04%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同时公司更名为太平基金,成为又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3个月后,太平日日金货币基金发行,太平日日金A/B两类份额合计首募金额119.06亿元,而今年三季度末太平基金总规模仅0.01亿元,太平基金凭借股东方背景带来的委外资金赚的“第一桶金”。此外,兴业基金、财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安信基金、鑫元基金等次新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增长均在百亿元以上。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规模是否达到100亿元曾是基金公司盈亏的“分水岭”,但在费率不断降低的今天,或许规模达到400亿元甚至500亿元的基金公司才能实现盈利。

  随着委外资金大规模进入公募基金,单只基金首募百亿早已不再遥不可及,太平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均凭借旗下单只基金首募超百亿跨越盈亏线,但仍有部分中小基金公司未能搭上委外资金的“顺风车”,规模依然徘徊在百亿元以下甚至规模惨遭“腰斩”。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有40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其中17家规模缩水在10%以上,中科沃土基金、天治基金、英大基金、泰信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北信瑞丰基金六家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缩水超20%。其中中科沃土基金三季度规模缩水52.59%,惨遭“腰斩”,其规模仅余17.76亿元,另外5家规模缩水超20%的基金公司规模也均在100亿元以下。

  委外资金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

  而今的基金行业已进入“得委外者得天下”的单行路,实现规模跃升必须依靠委外资金,但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费率持续降低,且随着公募基金为方便机构大资金进出扎堆设置C类份额(持有30日以上不收取赎回费,只收取销售服务费),公募基金的利润率势必进一步降低,公司的利润已不能与管理规模实现同步蹿升。

  据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整体实现盈利86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三季度的盈利高达95.11亿元,是三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紧随其后,分别盈利74.58亿元、53.85亿元、52.25亿元、42.71亿元。

  数据显示,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规模已超华夏基金300亿元之多,但旗下基金利润却不足华夏基金利润的一半,工银瑞信基金管理规模比嘉实基金多出2500亿元之多,但旗下基金三季度利润却不足嘉实基金的六成。

  对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老牌基金公司来说,委外资金或许只是“看上去很美”,并不能为公司的利润率带来实质性的贡献。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今年虽然也有委外成立,但数量不多,嘉实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管理层依然将业务重点放在了主动管理型基金上,这也是公司相比其他基金公司的优势所在,嘉实基金两年来并未参与到分级基金、保本基金和委外定制基金的发行浪潮中,这也避免了去年股灾中公司管理规模的大起大落,同时在震荡市中保证了公司的利润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