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跑多家银行也换不到一沓纸币! 五毛纸币哪去了

生活日报

  “我跑了三四家银行都换不到五角的纸币,纸币都到哪里去了?”赵大姐在小区经营一家肉菜店,因为顾客总抱怨“钢镚”不好携带,她就打算换点纸币零钞,没想到屡屡扑空。

  避免找零,定价大多是整数

  “现在找钱,大家都不愿意要钢镚,因为带起来不方便。”赵大姐说,自己的肉菜店每天来往的顾客很多,“但肉菜、水果也卖不了几个钱,我现在为了避免找零钱,一般都定个整数的价。”赵大姐说,一些菜其实定价1.8元也可以,但是她更愿意要么定2元,要么定1.5元这样的价位。有的时候遇到10.2元这样的结算价格时,直接就会把2角钱的零头抹掉。

  记者随机问了几位顾客,发现不少人平时都会准备一个带有拉链的钱包,“钢镚今天一毛,明天两毛,不好带还特别容易丢。”而更多的人则是随手一放,恐怕再也想不起来拿出来用了。赵大姐说,现在如果非要找零,她都会优先把纸币找给顾客,而不少人也会要求她优先用纸币找零。

  换五角纸币,银行说“没有”因为使用零钱比较多,赵大姐准备将一部分钢镚换成纸币,但是没想到,找了几家银行都没换成。记者近日在领秀城小区和泺源大街先后走访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营业点,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纸币了”。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说,随着小额货币硬币化的展开,纸币零钞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拿到了,硬币倒是有。“现在换纸币只能等有人来存的时候才能有一些。”这位银行工作人员说,新的零钞纸币几乎不可能见到,不仅五角纸币很少,一角的纸币也很少见到了。其实,早在1992年,人民银行就正式在上海、辽宁、浙江、深圳和江苏五个省市开展了小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逐地区实行一元以下小面额货币单一投入硬币。在2001年,央行又在江苏、浙江、上海、广州、深圳、山东开展了这种试点。

  山东五市逐步停用1元纸币

  早在今年年初,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就发出通知,山东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不光是1角、5角纸币,从今年开始,部分试点城市的1元纸币也要逐步退出流通市场。2016年1月1日起,率先在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选取烟台、泰安、威海、菏泽四市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2016年起,试点城市流通1元纸币在经过消化后会转为残损币进行销毁,并逐步退出。

  根据以往经验,1元纸币都换成钢镚会有一个过渡期。据介绍,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大约10年。1角、5角等纸币已经“硬币化”了,但我们还是能看到1角、5角纸币。

  “现在这套人民币发行量比较大,所以目前来看,市场存量还是比较多的,目前收藏的价值不大。”一位收藏爱好者表示,目前一二三套纸币在收藏市场上形势比较好,受到市场的追捧,尤其是一些品相较好的小额纸币,藏家不少。

  (生活日报记者 徐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