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量化私募宣布产品封盘

张舒琳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量化私募迅速发展,百亿级别的量化私募机构数量节节攀升。在行业规模突破万亿元之际,多家知名量化私募机构却相继宣布产品封盘,包括天演资本、进化论资产、启林投资、明汯投资、金戈量锐资产等,封盘的产品主要涉及市场中性、500指数增强策略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刚宣布全部产品封盘的三百亿量化私募天演资本,近期渠道方面却仍有其产品在发行,且销售火爆。

  是造势还是另有原因

  9月7日,天演资本发布的暂停募集公告显示,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自当日起暂停募集工作。已启动销售流程的项目依前期计划完成,此外所有公司管理的产品暂不接受申购。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渠道人士处获悉,天演资本近日仍在国泰君安进行新量化产品路演。

  一边封盘拒客,一边却火热发行新产品,是造势还是另有原因?对此,天演资本相关人士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在售的产品属于已启动销售流程的项目,所以依前期计划执行。也就是说,在其合作渠道,还可以买到这些封盘私募产品。

  但在某私募人士看来,封盘或许是为了造势。“一边封盘,另一边让客户知道竟然还有渠道可以买到原本已买不到的产品,这就更激发了客户的购买欲望。”

  另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也可能是渠道与该私募关系不错,有较强的合作黏性,所以卖个人情;或者是因为私募与渠道销售原本就谈好了合作,现在只是履行约定。“我觉得不至于是为了造势,天演在我们渠道确实已经暂停申购,如果为了造势,那这个成本就太高了。”他表示。

  杰门汇数据显示,天演资本目前共有191只产品正在运作。产品备案方面,截至9月9日,9月以来天演资本已备案29只私募基金,其中包括多只指数增强产品。业绩方面,某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天演资本今年以来收益率达37.88%。

  量化私募规模快速增长

  在今年风格快速轮换的市场环境下,量化策略优势明显,百亿量化私募阵营不断扩容。中信证券估算,截至今年二季度,国内量化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达10340亿元。

  对于头部私募规模迅速扩大的原因,某大型量化私募总经理表示,内因在于头部量化私募经过至少3-4年以上的团队建设和业绩积累,证明了具备较为稳定的阿尔法能力,很多销售机构对于销售量化类基金也更有信心,能理解量化投资的原理和优劣势。外因则是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近两年国内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向二级市场大量转移,而量化策略今年在国内各类策略表现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所以对资金吸引力也较强。不过,要坚持客观理性看待量化基金规模与收益的关系,做到基金管理规模增长与业绩发展、公司风险控制能力的匹配,这也是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封盘或另有原因

  既然市场行情火热,为何百亿量化私募却频繁宣布封盘?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资金大量涌入头部私募,已经接近策略的容量瓶颈,封盘可以维护已有投资者和新进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量化私募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可能对市场短期走势影响有所增加,并且规模大了之后,对量化对冲的产品冲击较大。

  实际上,行业迅速扩容,在一些量化基金经理看来并非绝对好事。某大型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在他过往认知里,一家公司的量化规模做到100亿元就已经很不错,但如今门槛越来越高,倒逼着他们不得不思考规模产生的一些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