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谨慎情绪升温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在端午假期之后的前两个交易日明显走软。其中,创业板指、深证成指跌幅较大。来自多家百亿级私募和金牛私募的最新策略研判显示,对于A股后市,私募机构的谨慎情绪较前期已有明显升温,“波动加大”成为多家百亿级私募的主流预期。

  两因素影响市场运行

  景林资产认为,当前有两个可能显著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因素,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一是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进度,二是人民币汇率对外资流入和A股走势的影响或告一段落。

  景林资产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最剧烈的时期,并非其真正开始操作的阶段,而是在此之前市场预期不断增强以及美联储公开讨论缩减宽松的时期。在这一时间周期内,长端利率往往会显著抬升。而当美联储真正退出量宽政策操作时,长端利率反而可能出现涨幅趋缓现象。因此,当前投资者需要紧密关注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的进程,相关进度会对全球流动性和风险资产运行产生明显影响。与此同时,近期多个部门先后就人民币汇率发声,后期人民币汇率预计会更多以稳定和双向波动为主。因此,汇率因素对外资流入和A股走势边际影响最大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综合以上两方面分析,该机构表示,近期A股市场投资者的情绪明显偏于乐观,但基本面改善速度相对较慢,部分大市值白马股估值修复过快,高估值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投资者对此应保持一份清醒。

  石锋资产表示,4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2020年年报与2021年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对部分绩优标的股价提供了支撑,市场反弹行情持续演绎。但展望第三季度,经济基本面可能并不如投资者预期那样乐观。此外,随着8月后地方债的到期规模回落,货币宽松的必要性也将下降。与此同时,叠加欧美经济增速在疫苗普及之后加速上行,海外通胀也存在超预期风险,A股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关注美联储可能收缩量化宽松的因素。整体而言,投资者当前需要警惕本轮市场反弹时间窗口结束的风险。不过,石锋资产也强调,目前该机构整体的投资应对思路,大致定位为谨慎乐观,即对市场保持谨慎,对优秀公司的成长保持乐观。

  A股波动或加大

  近期A股运行起伏不定,多家头部私募和金牛私募也普遍预期,后期市场可能会呈现出“波动加大”的运行特征。

  和谐汇一资产称,5月以来国内外资本市场运行整体展现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的特征。A股市场从顺周期逻辑重回成长逻辑,优质赛道估值区间进一步扩大,中小市值股票表现更为活跃。整体而言,在前期成长股快速反弹的情况下,6月A股市场可能会更多呈现出波动性的特征。

  淡水泉投资表示,5月A股市场板块轮动明显加快,周期板块受政策影响波动较大,成长风格受到更多关注。一些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核心资产在春节之后出现较大回调后再度表现优异。但该机构认为,在缺乏新增长亮点的情况下,从中长期维度来看,这类资产的性价比可能并非最具吸引力。整体而言,淡水泉投资表示,年内A股市场波动可能加大,投资者参与短期热点博弈的风险可能会更大。在波动加大的市场环境中,应当坚定选择未来性价比更高的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