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通胀交易推动资源股走强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2日,A股市场中的有色、钢铁、煤炭、石油等资源品和周期性板块全线扬升。来自私募机构的最新策略观点称,伴随经济复苏预期不断走强,有色板块正迎来全面共振。整体来看,全球通胀交易加速,有望推动资源股持续走强。

  资源类品种股期联动

  受经济复苏预期提升、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等积极因素推动,近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全线走高。22日沪铜升破67000元整数关口,报收于67370元,创2011年9月9日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沪锡、沪镍、沪锌等其他有色金属,以及铁矿石等黑色系商品,也分别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或数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2日A股市场中的资源股、周期股全面拉升。其中,有色板块100多只个股中,共有20多只个股涨停。此外,在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的化工板块中,也有多只个股涨停。

  安信证券、国泰君安等机构认为,2月以来市场对流动性收紧担忧缓解,全球疫苗加速接种,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落地在即,全球通胀预期显著升温。整体来看,全球通胀交易已经开启。在此背景下,权益资产中的顺周期投资主线更值得重视,周期股有望持续获得超额收益。

  通胀交易仍将延续

  对于资源股的大幅上涨,鼎锋资产分析表示,在全球疫情开始缓解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和再通胀的预期明显抬升。短期内,A股市场的人气热点预计将继续集中于受益通胀预期的有色、石油、煤炭等板块。

  星石投资认为,资源股的集体拉升是通胀交易在A股市场的又一次演绎。本轮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是多年以来产能收缩而引发的再通胀,相关资源品价格中枢抬升预计是必然趋势。以有色金属为例,主要金属库存不断下滑,已经处于近5年甚至是近10年的低位,而近年来全球有色金属勘探投入也在不断回落。整体来看,由于同行难以在短期内提升生产力,资源股中具有高资产壁垒的公司将更加充分地享受经济复苏,相关个股投资机会仍将延续。

  名禹资产指出,当前全球投资者正持续围绕疫情好转、需求上行带来的基本面改善逻辑进行交易,通胀交易正在浮出水面。就具体行业而言,当前稀土、石油化工、油服工程、钛白粉、铜、铝、化学纤维、交运等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但潜在盈利改善明显,值得持续关注。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表示,2021年以来,海外资本市场已经率先走出疫情修复行情,周期性行业、中小市值公司持续表现出超额收益。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中的防御类资产存在一定的估值消化压力,市场在个股结构层面上将处于相对均衡状态。在此过程中,行业趋势和基本面较强的行业,如有色、石油、化工等,估值可能持续获得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