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年以来私募新备案产品已逾600只 广东新增私募机构数量继续居首位

王宁证券日报

   开年之际,私募业便诞生了一家堪称史上“最牛私募”,其豪华阵容令人惊叹不已。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北京明晟东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明晟东诚”)正式登记备案,其实际控制人为原中信证券高管徐刚,同时,还有业内多家知名百亿元级私募高管为其助阵,包括林利军、赵军、王亚伟、吕一凡、靳天珍、胡建平、曾晓洁7人为其出资近3500万元,以个人身份作为财务投资,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证券类私募在新年之际延续快速增长态势,无论是在管理人还是产品发行方面,都表现出不错的趋势;从开年便出现券商高管“奔私”现象来看,私募业未来的吸引力还会很大,同时,行业马太效应也会进一步显现。

   7位出资人合计占股近70%

   记者根据公示信息显示,明晟东诚登记时间为今年1月11日,而成立时间则为2020年11月20日,实缴资本高达5005万元,在初建的私募管理人中算是大手笔。资料显示,实际控制人徐刚为中信证券原高管,也曾在华夏基金、中信期货、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兴业投资集团等公司担任不同职务。

   一同加盟的还有杨海锋和袁烨。公开信息显示,杨海锋此前在交通银行、中信证券和中信集团等不同岗位任职,而袁烨曾先后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平安信托、农银汇理资管和华夏资本等公司。

   事实上,令业内最为意外的在于明晟东诚的7名出资人。根据中基协公示,明晟东诚另有7名出资人,合计持有公司69.93%股权,而这7名出资人分别是林利军、赵军、王亚伟、吕一凡、靳天珍、胡建平、曾晓洁,同时,这7名出资人也是私募业多家知名百亿元级私募的董事长或总经理。

   记者从私募排排网获悉,正心谷资本创始人林利军、淡水泉创始人赵军、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煜德投资合伙人靳天珍、睿泉毅信投资总经理吕一凡、拾贝投资董事长胡建平、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7位私募大佬,所管理的基金规模合计超过了2000亿元,此次7位合伙人出资明晟东诚仅以个人名义参与,并不参与日常投资与企业经营活动。

   北京某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新年之际,徐刚创立的明晟东诚为私募业的快速发展增添了一笔,同时,业内多家百亿元级私募高管共同出资协助,可以看到,私募业未来发展将更具吸引力。同时,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在私募管理人数量和产品方面,新增趋势持续火热。

   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8日,年内共计有21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完成备案,占到备案私募管理人总量的40.38%,共有896只私募证券基金完成备案,占到备案基金总量的72.96%。具体来看,淡水泉、林园投资发行产品最为积极,年内均备案14只产品居首,另外,盘京投资和九坤投资备案10只居其次;东方港湾备案了6只产品,高毅资产备案了3只产品。

   半月新备案产品600只

   记者获悉,从新增私募区域分布来看,广东地区新增私募机构数量继续排名第一。年内有6家私募在广东省完成备案登记,其中,仅深圳就有3家。此外,山东地区新增私募5家紧随其后,北京新增3家,江苏、上海、浙江各2家,海南省、湖北省、湖南省、陕西省则分别新增1家私募。

   与此同时,开年以来基金发行延续去年热度,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开年半个月就有606只私募产品完成备案登记,证券类私募占比最高,其中,有337家证券私募管理人共计备案产品458只,在新增备案产品中占比75.58%。

   记者同时获悉,在管理人和产品数量持续增长态势下,各私募间投资策略也出现了分歧,主要在仓位设置和板块布局方面出现了明显差异。

   止于至善总经理何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2021年投资布局,需要同时具备三个特点再考虑高仓位持有,分别是顺周期、低估值和成长确定性;而在具体投资布局上,会关注四个方向,分别是汽车、银行、互联网和保险板块。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在2021年坚持多策略、多资产、多经理人平台型发展,投资类别将涵盖股票、CTA、可转债、期权等资产;在投资时间节点上,看好年初和春节后,届时将保持高仓位。配置上,看好半导体、光伏、动力电池、港股互联网巨头和物管,以及白酒、工程机械等行业。“资本市场正在打破结构化、大中市值均衡发展,低估值行业的价值回归、个股预期收益正在逐渐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