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九成私募打算持股过元旦

青睐新能源车、消费、医药等人气行业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2020年交易进入倒计时,元旦假期“持股”还是“持币”的问题是投资者短线关注的焦点。来自私募业内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对于元旦假期应当持股还是持币,有高达逾九成的私募机构表示将持股过节。与此同时,对于2021年元月的A股市场表现,有八成私募看涨。

  私募乐观看待后市

  国内某三方机构本周展开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截至12月29日,在该机构调查的超过50家私募机构中,有76%的私募机构表示,市场结构性强势仍在延续,坚定保持原有仓位和组合过节。与此同时,选择“进一步看好后市表现,加仓过节”的私募机构比例也有16%。而认为“全球疫情及外盘市场可能存在不确定性,选择轻仓或减仓过节”的私募机构占比则仅为8%。

  在2021年元月A股的涨跌预期方面,接受问卷调查的私募机构,有高达80%的机构表示看多2021年首月A股表现。

  翼虎投资研究总监曾雨分析称,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宽裕,国内的流动性并未显著收紧,经济数据同比、环比继续改善,A股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更可能呈现出震荡偏强的运行格局。因此,该机构将保持原有仓位和组合过节。

  榕树投资称,预期A股市场仍有望呈现跨年行情。当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在全球市场整体交投热度较高的情况下,元旦期间持股过节更加合适。

  志开投资认为,临近年末,指数波动明显增大,市场风格分化显著。获利了结、布局抢跑和业绩冲刺等因素交织,短期内市场震荡可能会有所加剧,因此该机构在节前将会适当减仓。在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保持积极心态把握未来3-6个月的做多时间窗口。A股主要股指在2021年1月和未来数月,上行的概率要远大于回调的风险。

  关注热门行业年初表现

  在2021年年初具体看好的投资方向上,相关问卷调查显示,目前有56%的私募机构依然看好2020年和近段时间的人气行业。如新能源车、消费、医药和部分科技细分赛道。此外,周期股板块也获得了32%私募的“赞成票”。

  志开投资称,2021年1月将重点关注“双循环”背景下受益于经济复苏的消费板块,以及符合政策支持导向、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的成长股。具体包括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电子,以及以新材料为代表的高科技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行业。

  榕树投资表示,在2021年开局阶段重点看好新能源板块,新能源方向甚至可能将成为2021年A股市场的核心主线。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是未来国家能源战略的确定性方向,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曾雨认为,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仍会是2021年的核心主线,但新能源汽车因基本面的反映更持续,会表现更好。此外,科技板块经过前期的深度调整,叠加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目前也已进入震荡磨底的阶段,值得逢低配置。而在消费和医药板块上,部分消费股2020年估值提升较多,2021年的预期收益需要适度调低;医药板块中面向消费端的疫苗和医疗服务,在2021年开局可能会逐步展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