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九成股票私募获正收益 看好跨年行情积极加仓

吴君证券时报电子报

   临近岁末,不少私募基金看好跨年度行情,近期维持高仓位操作。数据显示,私募已连续4周加仓,最新仓位近八成,百亿私募仓位更是升至85.46%,创出年内新高。今年以来股票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9.19%,近九成产品取得正收益。

   受访私募普遍看好明年经济复苏,外资进一步流入,对A股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关注顺周期的同时,也积极配置前期调整的成长股。

   近九成股票私募

   获正收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纳入统计的9067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9.19%,超越同期沪深300的表现。其中,有808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9%左右;有184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00%,实现翻倍。

   尽管年底A股走势震荡,大部分私募仍然看好跨年度行情,操作比较积极。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股票私募已经连续4周加仓,截至12月4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9.56%,环比加仓了0.35个百分点;其中,61.37%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仅12.17%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五成。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私募目前仓位最高,环比加仓了0.77个百分点升至85.46%,创年内新高。

   复胜资产表示,目前仍维持高仓位运行,年底没有进行大规模调仓换股,“我们以自下而上选股为主,在没有观察到很大的宏观风险隐患之前,会一直保持较高仓位。”

   丹羿投资称,现在老产品保持高仓位,新产品则是中等仓位,“在选股时依据我们的‘三好原则’,并进行长期持有的操作。”

   瑞银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表示,对于一些具有长期战略意义的板块,如消费、医药以及跟城镇化相关的领域,会维持长期看好的配置,“在短期,我们会有适当调整,因为考虑到当前估值以及我们对其未来盈利增长的预期,但是这并不改变我们对战略性板块看好的整体观点。”

   对明年A股谨慎乐观

   成长股投资价值显现

   展望明年,丹羿投资表示,经济复苏有利于顺周期股票,流动性收缩则会降低股票估值,特别是估值扩张过快的成长股。随着明年上半年海外经济复苏,中国经济有进一步加速可能,因此顺周期占优的风格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这并不意味着成长股就没机会了。“一方面,我们判断全球经济复苏的斜率并不会太高,对顺周期企业盈利高度的带动可能有限;另一方面,成长股调整也近半年,大多数个股跌幅也有30%~50%,其投资价值开始逐步显现。我们认为,在夕阳和朝阳产业之间的资金切换,相信不久就会达成平衡。”

   罗迪认为,伴随北向资金逐步流入,明年A股整体情绪有望得到提升,但从估值来看,不管是大盘股、沪深300,还是中证500、中小盘,相对十年国债的风险溢价已不再是低位了,在流动性易紧难松的情况下,警惕高估值板块回调风险,货币政策转向、边际变化是明年比较关注的部分。“在未来经济进一步维持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中国的股票相对固定收益来讲有更好的吸引力,但我们对风险资产持谨慎乐观态度,明年政策的转向、幅度和步骤,需要进一步观察。”

   复胜资产称,明年市场整体投资的难度会明显高于今年,结构性行情可能更加剧烈,主要关注制造业的机会,如新能源汽车、光伏等行业。

   罗迪表示,“在宏观周期处于上行阶段时,对于偏顺周期的领域相对看好,如工业类、金融类板块。同时,长期受到政策支持的领域,特别是‘十四五’支持的一些科技创新领域,其作为长期成长的领域,我们认为也非常有投资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