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推进居民储蓄“搬家入市” 私募认为权益资产更具吸引力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上周末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要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对此,多家私募机构认为,银保监会引导和推动居民储蓄“搬家入市”,其水涨船高效应有望助力A股市场稳步上行。

  潜在资金充足

  《指导意见》明确,银行保险机构要健全与直接融资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运用多种方式为直接融资提供配套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效发挥理财、保险、信托等产品的直接融资功能,培育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改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各类健康和养老保险业务,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来自央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我国住户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79.78万亿元,其中仅活期存款就高达28.33万亿元。整体而言,居民储蓄这一潜在市场资金十分充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此前国内一线券商机构就普遍将2020年银行理财资金可能向权益资产转移,作为继续看多2020年A股市场表现的一大关键理由。而在银行理财资金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来自居民储蓄的投资理财需求。

  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浙江紫熙投资介绍,第三方机构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城市家庭资产在房地产上的配置比例高达七成以上,而金融资产的占比仅略高于一成,其中,家庭资产配置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合计不足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国内城市家庭在股票、基金的配置比例处于非常低的状态,而房地产资产的配置比例却高高在上。当然,居民储蓄入市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例如,A股历史上长期的“牛短熊长”使得个人投资者对于当前中国股市还需重新认知,这些都是居民储蓄入市需要解决的问题。不过,整体而言,当前上证综指在3000点附近,相对房地产等大类资产,A股的预期投资回报率和股息分红回报更值得期待。

  上海少数派投资分析表示,过去20年,国内房地产的增值称得上是居民财富增长的最主要来源。但从2019年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和股市的收益率已经有了较明显的差距。从企业预期盈利、上市公司股息等角度来看,目前投资者简单地持有沪深300指数基金这种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股票资产,理论上能获得远超房地产等其它资产的收益率。现阶段房地产资产失去了持续大幅上涨的环境,而内在收益极有优势的股票市场显然会逐步吸引居民储蓄等更多外部资金流入其中。

  此外,弘尚资产等私募指出,在宏观经济企稳的背景下,叠加银行结构性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监管从严,以及管理层推进居民储蓄入市等政策利好,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持续提振,A股市场的春季行情和潜在的水涨船高效应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