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邱国鹭:投资要抓住本质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第三期研习班开放日”日前在北京举行。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邱国鹭在活动上表示,投资要抓住一些不变的、本质的东西,才能在市场大起大落时保持清醒。投资三要素包括:估值、品质、时机。短期来讲,时机为王;中期1到2年,估值是最重要的;如果想拿5年、10年、20年,品质最重要。 

  就品质而言,邱国鹭表示,首先与管理层有关,如管理层的执行力、战略思考等。其次,与企业所处的行业空间相关。行业空间决定着这项投资是否在一个够长的坡上,坡上是否有厚厚的雪。之后,行业格局决定结局。最好的格局是月朗星稀,其次是一超多强,再次就是两分天下或者三足鼎立,最差的是百花齐放、百舸争流这种高度竞争的行业。最后,也要看商业模式。你会发觉有两种生意:一种是赚钱不辛苦,一种是辛苦不赚钱。赚钱不辛苦的要么是寡头,要么是垄断,要么有特别好的商业模式。

  在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教务长卓利伟看来,股权投资,尤其是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决策过程是一个漏斗机制。从最复杂的宏观经济,或者说更宏大的对社会的理解,要逐级落到产业研究,落到企业的具体业务分析,再落到企业盈利能力与估值,而估值本质上只是一个金融数学问题。 

  卓利伟表示,驱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因素有四个:技术进步、人口红利(或结构性变化)、制度红利和资产货币化/资产证券化。驱动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技术进步。公司研究层面最重要的是看企业家精神、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结构,这是企业本质上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的财务表现是结果与阶段性的现象。 

  “股权投资的本质是要去把握超强的阿尔法能力,即产业(或生意)相对于宏观(与社会进步)的阿尔法与企业相对于行业的阿尔法,这个阿尔法能力主要来自于企业家精神。通过交易获得贝塔收益难以持续优化投资者本身的能力,贝塔本身也是一个金融数学问题。”卓立伟称。 

  卓立伟表示,深刻理解生意与企业阿尔法能力的价值投资,是一种“学习曲线持续优化、克服内心焦虑与决策疲劳、尤其在极端环境中敢于做出避免人性弱点的决策”的方法体系。 

  对于为何创办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邱国鹭回顾到,“早在2015年,张磊和我等一行中国价值投资人参加巴菲特年会,与巴菲特、芒格、大卫·史文森、约翰·保尔森等美国投资人会面。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美国投资人无论是做价值投资还是采用其他投资方法,都能够在一个社群中探讨非常深入、非常长远以及具有很大格局的问题,他们身上所展现出来的共性,使我们萌生了办院的想法。我们希望在国内创办一个类似哥伦比亚商学院格雷厄姆-多德投资研究中心那样的机构,为中国资本市场培养出一批真正懂得价值投资的优秀投资人,通过把最好的资源与最优秀的企业家相结合实现最优的资源配置,进而为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服务。 ” 

  高礼价值投资研究院由高瓴资本集团于2017年发起设立,携手国内外投资巨匠和实业领袖,致力于为中国培养价值投资的中坚力量,推动价值投资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践与应用,促进中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共同繁荣。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任研究院名誉理事长、高瓴资本集团创始人张磊任研究院理事长、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任研究院院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