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外币基金超募 创投市场外币基金升温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美元基金带动下,国内创投市场外币基金加速募集趋势明显,部分美元基金甚至出现超募。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过去一年来创投市场遭遇资本寒冬冲击,但中国仍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对海外出资方仍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部分外币基金超募

  创投市场外币基金表现抢眼。近期,多只规模较大的美元基金相继宣布成立,部分出现超募。4月8日,源码资本宣布完成5.7亿美元的新一期基金募集,覆盖早中期新经济投资。资料显示,过去五年,源码资本累计管理6只基金,包括3只美元基金和3只人民币基金。源码资本新一期基金LP(有限合伙人)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慈善基金、养老基金、母基金、家族基金、企业等机构和产业资本。此外,源码资本称新基金认购出现超募,不过出于其他考虑保持了预先计划的规模。

  1月22日,红点中国宣布完成新一期4亿美元基金的募集。其中3亿美元将继续布局TMT行业及其细分领域的早期项目,约80%以上的资金用于布局A轮及更早阶段的项目。1月3日,光速中国宣布新一期美元基金募资完成,规模为5.6亿美元。

  一位供职于国内某排名前三创投机构的募资人士告诉记者,“美元基金募资和人民币基金募资区别很大”。从规模上来看,美元基金的单只基金规模要远大于人民币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从基金币种来看,2019年2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募集73只,占比94.8%,披露金额的51只基金共募集172.22亿元,平均募资规模3.38亿元;此外有4只外币基金发生募资,共募资129.70亿元,募资规模为2019年1月的近两倍,平均募资规模达32.42亿元。上述外币基金主要为美元基金。

  对海外LP具有吸引力

  创投市场外币基金加速募集的趋势去年已经开始显现。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共有2747只人民币基金完成募资,募资金额8699.69亿元,同比2017年下降35.8%,回归到2016年水平;可投中国的外币基金共有46只完成募资,募资金额达1410.86亿元,超2017年一倍有余。2018年,人民币募资市场受到冲击,民营PE机构募资难度空前,募集金额超过5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大多获得了政府和国企的支持,例如长江小米基金、国投聚力并购基金等;美元募资方面,百亿元以上基金包括高瓴美元基金四期、凯雷亚洲基金五期、太盟亚洲基金三期等4只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从募资基金的币种看,去年PE市场与VC市场一致,人民币基金募资下滑明显,外币基金强势回归。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仍然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对海外LP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外成熟市场,许多不同环节的参与者都能在募资链条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国内创投市场从数量和质量上也在不断缩小与成熟市场的差距。基金募资专业性较强,需要GP(普通合伙人)在择时与借势上进行充分准备,以应对尽调、谈判、签约与备案等环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