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仓位抬升 私募寻找新投资主线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私募机构分析,短期市场进一步下探的空间较为有限,上周后半周题材股的“偃旗息鼓”和市场成交量能的收缩,并不会对市场运行产生实质性负面影响。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相关业绩线索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冲高回落

  截至上周五(4月12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四大股指当周分别下跌1.78%、2.72%、3.77%和4.59%。此外,进一步从市值风格角度来看,大盘风格指数则表现出较为明显的相对强势。其中,上证50、中证100当周回调幅度分别为1.07%和1.12%,明显小于中证5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等中小市值风格指数。与此同时,上周A股市场个股的走弱力度整体则相对有限。Wind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合计3588只交易中的个股,虽然只有979只或27.29%的个股股价实现上涨,但所有个股的跌幅中位数仅-1.98%。在主要股指普遍走软的背景下,全周两市共有113只个股跌幅超过10%,而涨幅超过10%的个股数量则达到了141只。进一步从市场成交量角度来看,全周市场日均成交金额环比前一周则有所萎缩。其中上周五沪市单日2889亿元的成交金额,刷新2月22日以来的近一个多月最低单日成交。

  在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方面,在上周市场高位回落的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旧偏低。来自WIND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等五大指数的最新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14.08倍、25.42倍、26.76倍、54.02倍和13.05倍。从历史纵向对比来看,除创业板指外,其余四大指数的估值水平,仍继续处于历史低位水平。

  仓位抬升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快速复苏的背景下,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整体收益率水平表现较好,一季度平均收益率达18.47%。而在赚钱效应和市场持续震荡走升的提振下,股票策略私募机构的投资信心和仓位水平同步抬升。

  截至3月末,私募排排网监测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26.15。A股连续三个月上行之后,私募基金经理的信心指数值上升至历史较高区域,并创出近1年来的新高。从股票策略私募的仓位来看,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4.87%,较上个月同期的71.99%上升接近3个百分点,也创下近1年的新高。从月度环比的情况来看,自2019年开年以来,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在1月至3月已连续三个月对A股进行加仓,但是3月加仓的幅度较2月则有所放缓。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牛市周期80%以上的平均仓位水平而言,目前股票策略私募整体仍有较大加仓空间。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分析表示,综合近期陆续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和社会融资、货币供应量等数据来看,国内最新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均显著好于预期。此外,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调降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仍然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上调。这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有着坚定的信心。整体来看,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本轮上涨行情源于多个方面,具体包括市场本身估值低、利率下行、高层对股市的定位提升、金融市场改革、中国贸易环境改善、经济基本面好转等。而目前这些利多因素都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从历史估值的角度而言,虽然本轮市场累计涨幅已经不小,但整体估值处于“山脚下的安全区域”, 2019年全年A股的表现仍然值得继续看好。

  寻找新投资主线

  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市场进一步下探整固的空间较为有限。此外,对于即将密集发布的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私募机构也表示,新的业绩主线也将有望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唐弢表示,上周后半周市场出现缩量,主要源于场内对市场一致预期较强,市场情绪比较稳定。题材股多数处于高位,活跃资金投机意愿不强,也是造成市场缩量的重要原因。考虑到近期每次市场缩量调整,都是依靠券商股的暴动提振市场人气,未来券商股板块一旦企稳,即代表市场也将走稳。从技术面角度看,市场即便继续回调,预计也有望在上证综指前期3090点的指数缺口附近止跌,进一步回调空间,预计将在4%-5%左右。

  上海联创永泉权益投资总监卢扬分析表示,在经历年初以来的大幅上涨之后,当前市场出现整固需求也在情理之中,后续市场即便进一步下探,预计沪综指3000点附近也将出现较强支撑。而震荡整理之后,市场预计将重拾升势,主要股指也将沿着盈利改善的市场主线再创新高。此外,卢扬分析,上周后半周市场交易量的萎缩,反映了市场前期疯狂的主题炒作正在逐步降温,这对于市场并不是“坏事”。随着交易量的萎缩,这部分炒作热潮退去,将给真正的中长期投资者带来进场机会。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A股在清明节前强势突破3200点之后,后期指数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而增量资金能否源源不断来推动才是关键。整体来看,上证综指本轮长周期上涨行情还没有结束,后续仍将继续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空间。

  上市公司一季报即将密集发布,目前私募机构也在寻找新的投资主线。卢扬表示, 2019年A股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中保持较快业绩增长的行业,预计仍将主要集中在有成长属性的消费龙头、新能源、医药生物、通信、计算机等行业,这些行业也是该私募目前及未来重点布局的领域。而唐弢则分析,一季报作为观察经济和行业冷暖的一扇窗口,必然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在2019年国际贸易环境缓和、油价上涨的背景下,综合一季报的时间窗口等因素,目前该私募机构较为看好化工板块。在化工品需求持续复苏、部分化工行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的背景下,染料、农药等精细化工行业龙头在前期股价推升之后,未来仍有中长期投资机会。此外,近期长三角政策暖风频吹将会对江浙沪本地的港口、物流、地产等个股板块带来利多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