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VC/PE市场募资端增速下滑 机构仍看好创投前景

张焕昀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过去一年,明星创业者的生存困境一定程度上是VC/PE行业资本寒冬的反映。数据显示,2018年投资节奏呈现前高后低特点,四季度获投数据下降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尽管VC/PE行业增速下滑,但是随着创投税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2019年创投市场预期仍然向好。

  明星创业者引关注

  从2017年开始,电影《燃点》耗时14个月,跟踪记录了当下最具话题度的14个创业公司创始人的创业历程。其中,此前共享单车领域的双巨头之一ofo小黄车在2018年遭受了资本寒冬打击,使得这家企业的经营面临一些困境。而罗永浩本人的最新消息是,在快如科技2019发布会上宣布,子弹短信改名“聊天宝”。此外,作为内容创业的代表,米果文化旗下节目《好好说话》热度不减。

  除了未上市的初创企业之外,纪录片中也有不少已经上市的公司。51信用卡是2018年港股上市的企业。但其股价表现却受到整体权益市场大环境不佳的影响而持续调整。中概股同样难展欢颜,猎豹移动曾是美股市场中的明星中概股,但过去一年其股价表现难尽如人意。

  陌陌的创始人唐岩也出现在影片中。而从陌陌的每股股价来看,尽管2018年6月以来调整幅度明显,但从2018年初至今仍有上涨。对于剧中的草根创业者代表余传东,创业项目近期则传来了融资进展的消息。

  良好预期仍存

  以ofo小黄车为代表的创业企业困境的另一面是VC/PE募集资金以及创业企业融资的下滑。金斧子在2019年国内VC/PE市场投资策略中指出,受资管新规影响,2018年VC/PE基金数量和实缴规模增速较2017年分别下降40%、36%;创业和成长基金合计占新增基金数量的90.48%,成长基金平均募集金额同比下降13.3%。投资层面,报告期内投资事件较2017年有一定下降,投资节奏也在资管新规、多个行业政策影响下呈现前高后低特点,四季度获投数据下降明显。

  其中,企业服务、硬件、医疗健康、文化娱乐、金融等为前五大行业,人工智能对各个行业的渗透是投融资的主旋律,项目也呈现出年内获得多轮融资的特点。2018年投资阶段整体向后偏移。退出层面,项目整体退出量较2017年下降近四成,IPO退出呈现出A股过会率低、港股和美股上市企业数量增加明显而破发严重的特点,并购退出年末现政策利好,但二级市场环境仍制约并购退出。

  广州某券商人士认为,2018年一级市场主要表现出三个特征:一是“募资难”和“融资难”,二是“机构退出难”,三是“价格倒挂”。对机构以及企业的核心能力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但也会是它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段宝贵经历。

  鲸准研究院认为,从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可看出相关部门通过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决心,这为创投市场发展提供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和稳定的预期。创业投资市场的稳定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对提升创业创新效能、促进扩大就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在创投政策方面,近期行业迎来多重的鼓励与支持。2019年在宏观经济旧动能减弱背景下,加码新经济的力度不减,预期创投政策环境相对乐观。

  前述券商人士表示,2019年科创板是机构投资决策以及企业资本规划所需考虑的重要变量。短期看为科技型企业的证券化提供了一条新路,也是机构退出的福音;长期看则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一步,将逐步塑造起一二级平衡的资本市场新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