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策略会现场冷清 部分私募大谈“抄底”

李惠敏 徐文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2018年A股主要指数全线下跌影响,私募基金日子难熬,亏损、清盘产品比比皆是。与过去好年头时“牛气冲天”的年度策略会相比,近期各大私募召开的策略会现场颇显冷清。

  现场颇为冷清

  近期各大私募纷纷召开策略会。某私募策略会上,一位私募负责人在台上戏言,“今年策略会到场人数真的不多,就像A股行情一般,气氛很沉闷。但要恭喜现场的各位,接下来就是告诉你们2019年如何赚大钱的秘密了。”的确,面对寥寥无几的观众,现场气氛并不热络。另一家私募亦坦言,“今年对外宣布开策略会的时候,同业曾表示,今年这种行情下居然敢开策略会”。

  不止一家私募在谈到策略时,呼吁现场客户抓住时机“抄底”。一位私募人士称,“有些客户在投一年左右后希望赎回,亏损20%承受不了。赎回时往往是市场表现最差的时候,再熬一熬,等一等,就能看到光明。”

  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外资不断买入A股,我们却不断卖出不敢买。2019年外资可能会买的更多,现在A股已经处于底部区间,错过就可惜了。”

  敢于召开策略会的私募并不多,不止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由于业绩不好,公司策略会不再召开,有些私募则选择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

  大私募淡定看长期

  某资深业内人士回忆称,2013年、2016年部分CTA策略的私募在当年的行情中赚得“盆满钵满”,年度策略会也比较注重“排场”:有的会把投资者直接接到山庄等高级场所,还配有歌舞表演;有的会给入场者配豪华伴手礼。但这样的场景在今年基本看不到,大部分私募直接省掉暖场环节,或采取上门拜访的方式“精准宣讲”。

  在上述人士看来,“只有少数大型私募还保留着年度策略会传统,据我所知,部分头部私募采取了从简方式,通过电话策略会与投资者沟通2019年看法,但干货一点不少。”

  “虽然日子比较难过,但是大小私募对待市况的态度有所差别。”一家知名三方研究总监对记者表示,“不少10亿元以下的私募哀叹‘市场难过,不知道能不能熬下去’,但淡水泉、高毅、景林、朱雀就很淡定。毕竟经过了多轮牛熊,见过大场面,赚的是基本面的钱。如果是赚基本面的钱,肯定愿意承受波动,若靠追涨杀跌的游资玩法,无疑承受不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