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全球超90%资产在跌,桥水却有产品赚近15%,怎么做到的?

凌云中国基金报

  2018年,90%以上的全球资产都在下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却录得14.6%的高收益。

  德意志银行最近的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累计负回报的资产占比高达93%,是1901年有统计以来最糟糕的一年,秒杀了此前最差的1920年的(84%资产负收益)以及经济大萧条的1929年。

  1月7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桥水旗舰“Pure Alpha”基金去年逆市净赚14.6%,创5年来最佳表现。自1991年成立以来,“Pure Alpha”基金年平均净回报率12%,在全球150多个市场进行交易。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去年逆势赚14.6%

  对很多对冲基金来说,2018年是难熬的一年。HFRX全球对冲基金指数显示,2018年全球对冲基金平均收益率-6.7%。其中不少小型对冲基金清盘,而一些知名对冲基金也遭遇下跌。

  比如三点资本(Three Point),2018年收益率为-11%。有“雷曼杀手”之称的绿光资本遭遇了成立以来最糟糕的一年,收益率-34%。据统计,过去三年倒闭的对冲基金数量比新成立的多出400余家。

  而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着1600亿美元规模的桥水,旗下旗舰基金绝对阿尔法(Pure Alpha)在2018年却逆势获得14.6%的收益,创5年最佳表现,自1991年成立以来实现年平均净回报率12%。

  除了桥水,还有一些老牌对冲基金也成绩不菲。比如成立于1982年的文艺复兴机构股票基金(Renaissance Institutional Equities Fund),2018年回报率8.5%。文艺复兴基金规模资产580亿美元,创始人是传奇数学家西蒙斯(Jim Simons),曾在冷战中担任密码破译员。

  另一位计算机科学家David Shaw的旗舰基金D.E. Shaw,去年也创造了两位数的收益,达到11.2%。这家公司的复合基金拥有约140亿美元的资产,采用多种策略投资,在过去10年里从未出现过亏损。

  此外,据彭博收集到的数据:Odey European基金,年回报率53%;Crescat全球宏观基金,年回报率40.5%;Crescat多/空仓基金,年回报率32.1%;SoMa Partners基金,年回报率20%;Cadian基金,年回报率19.8%;Luxor Capital离岸基金,年回报率13.6%。

  其中伦敦亿万富豪基金经理管理的对冲基金Odey European2018年度获利最多,回报率53%,为11年最佳,同时也是近四年来首次取得正回报,在此之前该基金连亏三年,2016年一年亏损接近50%。

  这是因为基金经理Odey是坚定的做空者,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做空银行股一战成名后,他始终对市场保持看空的态度,这使他的基金在2015-2017年间产生了67%的损失。而2018年的市场大跌,终于让OdeyEuropean赚了个盆满钵满。

  2018年盈利的对冲基金秘诀在哪里?

  回顾桥水过去一年的操作,年初其对欧洲市场上一些最大的公司作了220亿美元的看空押注,大部分用于押注欧洲Stoxx 50指数下跌。数据显示,桥水基金当时缩减了在荷兰、西班牙和爱尔兰市场上的空头头寸,同时增加了在德国和意大利市场上的空头头寸。

  当时,桥水做空的个股包括软件巨头SAP、西门子、戴姆勒、德国电信、安联保险、德意志银行、制药巨头赛诺菲、空客和联合利华等。

  2018年三季度,桥水继续持有SPDR GoldShares,持仓规模达到390万股。此外,桥水还持有全球第二大黄金ETF iShares Gold Trust,持仓规模为1130万股。

  事实上,桥水一直对黄金青睐有加。Dalio在2017年时就曾表示,由于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每个投资者都应该考虑配置5%至10%的黄金资产作为对冲。

  或许是出于对美国市场的担忧,桥水在三季度增加了新兴市场的投资配比,前五大增仓中前两大增仓为新兴市场基金。

  三季度,桥水前十大持仓均为指数基金,含两只标普500相关指数基金、四只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一只黄金信托以及四只债券基金,组合风险偏好较低。

  此外有分析指出,今年全球对冲基金大溃败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因为他们的持仓太过于集中。据高盛跟踪的对冲基金数据,微软、亚马逊、脸书、谷歌等为代表的科技股成为对冲基金的香饽饽。

  美国证监会13F文件显示,三季度多家对冲基金增持苹果公司股票,包括Tiger Gloabl、Appaloosa和Columbus Circle,但前述获8.5%收益率的文艺复兴基金却在三季度清仓了苹果股票。

  从10月份开始美科技股的这波大幅杀跌,让这些对冲基金的收益率急剧萎缩。

  桥水唱多中国,已在中国发行首只私募基金

  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桥水高调唱多中国。此前,桥水曾在其每日观察《全球投资者已开始转向中国资产》中表达了对中国资产的青睐。

  桥水称,“全球资产在美、欧、日、中四个经济体的配置中,目前中国占比不到10%,美国占到超过50%。如果未来中国资产的持有程度完全达到应有水平,美国将约占40%,中国则约占30%。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资产市场已显示出各种改善迹象。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中国资产提供了独特的分散化收益。”

  目前,这些分散化效益明显可见。中国在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中所处的位置与大多数发达国家存在差异。出于分散投资考虑,配置中国资产几乎成为不可回避的选择。

  中基协数据显示,2018年6月,桥水已在中国拿下私募基金牌照,并且在2018年10月成立并备案了其在中国的首只私募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