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市连续4天成交不足千亿 11月私募产品备案热情悄然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A股市场成交相当低迷,沪市成交连续4天不足千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时候,管理层出台了众多利好政策,“政策底”不断被夯实。在利好政策催化下,11月份A股走出了一波小反弹行情,11月私募八大策略均获得了正收益。

  同时,数据显示,11月私募机构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在增强,私募产品备案热情悄然升温,私募机构不断积极进行调研,调研次数相比10月增加了13.91%。

  11月私募策略获正收益

  10月,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此后,在管理层出台众多利好政策的催化下,11月上证综指结束了下跌趋势,走出一波小反弹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1月份,私募各大策略的表现有所好转。股票策略指数11月下跌0.64%,在八大策略里排名在末尾,但11月里八大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全部为正,相比10月有了很大的改善。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大私募机构在11月的平均表现优于中小私募机构,从规模角度来看,10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11月平均收益均为正,其中100亿元以上规模私募盈利幅度大于行业平均。不过从前11个月数据来看,前11个月百亿级私募平均业绩不敌中小私募,今年以来中小私募表现相对较好,百亿级规模私募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后。

  截至11月底,10亿~20亿元规模的股票策略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亏损13.32%,而20亿~50亿元规模的私募平均收益率排名居前,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亏损11.71%,50亿~100亿元规模的私募平均亏损幅度为14.61%,100亿元以上规模的私募平均亏损幅度达16.27%。

  在A股市场回暖的背景下,11月私募所有策略均获得了正收益。

  从单月看,11月,量化复合策略平均收益率超越了程序化策略,成为领跑;而从今年以来看,截至11月末,仅有程序化期货、主观期货、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量化复合策略、债券策略获得正收益,其中程序化期货表现继续领跑各策略。股票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仍然处于各策略的末尾,并且是唯一平均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这对私募基金全行业的业绩下拉作用明显。

  私募调研热情开始升温

  11月份,A股市场情绪有所回暖,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也随之升温。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私募机构总共调研999次,全月共有494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上市公司301家,调研次数相比10月增加13.91%。

  从板块角度来看,11月私募对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分别是25.03%、45.82%、29.15%,其中主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中小板的关注度较10月下降。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众多股民最为关心的是,私募集中调研了哪些板块、哪些个股?数据显示,11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10只个股,主要集中于中小创板块。从行业角度来看,被调研最多的前10只个股半数分布在TMT行业,有86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其中不乏远策投资、合晟资产、高毅资产等百亿级私募机构。而百亿级私募也在纷纷寻找投资机会,电子、医药行业依旧是百亿级私募机构的关注焦点。11月,百亿级私募共参与调研127次,涉及到75家上市公司,调研次数较10月有所上升,其中电子行业依旧是受到关注最多的板块,医药生物行业次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私募产品11月的备案数量开始上升。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11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1375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770只,占比56%,这一数量环比10月(506只)上升52.17%。11月共有12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品27只,相较10月增加了9只,其中备案产品数量最多的是映雪投资,备案6只。这表明,百亿级私募的发行热情在逐渐复苏。

  另外,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私募基金共发行18407只产品,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在年内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但11月份产品发行数量有所企稳。

  私募谈目前A股是否变盘

  从A股市场看,沪指12月12日全天维持在11日收盘点位上方震荡,收复了2600点整数关口,但成交依然相当低迷。沪深两市合计成交仅2226亿元,沪市成交已连续4天不足千亿元。尽管股指走势相对较稳,但由于5G概念股出现回落,市场资金的观望情绪有所上升,从而使得A股成交趋弱。

  在连续4天保持低迷成交,尤其是沪市日成交不足千亿元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对A股是否临近变盘议论纷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部分机构人士,听听他们的看法。

  乾明资产研究员金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投资者认为市场已经在估值底部,且充分地反应出对未来的预期,但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都处于谨慎观望的状态;其次,市场游资也处于谨慎观望,这让中小盘股票无法活跃。对于后市,我们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首先12月以来新增资金进场明显,但鉴于阶段性底部并非短期形成,目前还需要市场不断地磨合试探。从宏观经济来看,明年利好政策的落地以及逆周期行业的业绩兑现,将会明显地改善宏观经济数据,坚定投资者信心。”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则认为,市场这几天的成交都是所谓的“地量”,通过成交量和成交量均线关系就可以明显感觉到,从情绪上解读是一种“疲劳”的表现,“疲劳”则让大家没那么积极。从行情来看,将近年底,大家都希望这是一个“政策+市场底”,但从消息面对指数的影响上看,基本上可以看出市场情绪波动很小,无论利好还是利空。“市场底”和市场人气有关,什么时候出利空市场人气“免疫”,而出利好就有明显反应,这才是“市场底”的特征。目前股指处于一个盘整中,沪指2530点至2675点这个重要的震荡区间,上破或者下破,对于判断这波背离行情的强弱至关重要,但目前还有延续下去的势头,所以现在还是以跟踪这个区间的成交量和价格为直接参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