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私募连续9月缩水 股权私募延续高增长

吴君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2018年对于私募基金来说,是一个特别漫长的冬天。从今年2月开始,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已连续9个月缩水,10月底的最新规模为2.28万亿元,期间缩水3327亿元。部分证券私募遭遇净值下跌、投资者赎回、产品清盘,不得不缩减开支、裁撤人员,行业“一九分化”日益加剧。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股权创投私募今年前10个月增长了1.41万亿,10月底规模达到8.50万亿元,已是证券私募基金规模的3.7倍。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一级市场环境要好很多,得益于政策引导,私募股权投入产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同时,股权投资期限较长,受短期情绪波动影响较小。

  证券私募9个月缩水3327亿

  股权创投私募10个月增长1.41万亿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5万只;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合计12.77万亿元,较9月减少312.95亿元。总体来看,今年前10个月,私募总规模增长1.67万亿元,较去年底上升15%,不过这主要是股权创投私募的贡献。今年前10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严重缩水,虽然证券私募较去年底有85亿元的增长,但在年初达到高峰后,已连续9个月负增长,2.28万亿元的规模较1月份缩水3327亿元。

  格上财富研究员王媛媛认为,一方面,受市场表现不佳影响,私募净值缩水、投资者赎回严重,引发规模缩水。同时,一些私募基金管理人因不看好市场而主动清盘,对行业管理规模缩水雪上加霜。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下,大量银行委外资金赎回,加上当前行情低迷,银行资金处于观望状态,即使政策有所放宽,但银行资金并未显现出积极入市的态度。

  今年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成为弱市下支撑私募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到10月底的规模为8.5万亿元。而且,股权创投私募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今年前10月增长了1.41万亿元。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认为,股权创投市场的增长,主要是政策方面的支持,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成立了不少产业投资、并购基金,政府也持续规范引导股权投资行业的健康发展。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坦言,实际上,今年证券私募和股权私募都比较困难,因为从大类上来说,两者都是权益型产品。但是,股权市场比二级市场情况较好,在于投资期限比较长,流动性差,客户受情绪影响反而小一些。另外,股权投资的打款和二级市场投资也有所不同,一些基金是分次缴款的。

  近期,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表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达到9.8万亿,前11月新募集基金4071只,募资总额1.15万亿;投资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退出总数2674笔,其中IPO退出839笔。“在募资方面,今年前11个月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7%,前三个季度的募资数据下降了57%,这个差异背后的原因不难理解,募资是一个过程,考虑到年底的排名和年底数据调研,很多机构又更新了数据。”

  私募行业一九分化加剧

  练好内功才能穿越市场周期

  据私募中国网统计,在协会备案登记的私募管理人中,截至11月底,规模超过100亿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140家,包括鼎晖股权投资、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北京磐茂投资、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中,自主发行规模在50亿及以上的有47家,顾问管理规模在50亿及以上的有24家,其中规模超百亿的包括重阳投资、景林资产、友山基金、淡水泉投资、高毅资产等。

  弱市中,私募行业一九分化格局也在加剧。私募中国网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30日,股权私募中,规模不足20亿的有9658家;证券私募中,自主发行规模在10亿以下的有8367家,顾问管理规模在10亿以下有691家。

  北京某小型私募总经理坦言,今年整个私募行业都不好做,尤其是中小私募。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要赚博弈的钱很难,8月之前应该会损失惨重,如果是赚研究的钱至少不会亏得特别多。未来私募要生存,要踏踏实实做研究,赚确定性的钱。认真做研究的私募,即使亏损,幅度也是有限的。私募行业现在处于洗牌过程中,中小私募研究的资源、能力不如大型私募,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行业将会持续分化。

  对于私募管理人来说,要理性看待规模的缩减,现阶段修炼好内功是根本,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变化中获得发展。

  中欧瑞博对冲交易部总监黄松杰表示,股票市场运行离不开牛熊循环,私募的管理规模同样也遵循这样的规律,牛市中规模快速膨胀,熊市中规模迅速缩水。这一方面是由于股价下跌自然造成的规模下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经历了几年的熊市折磨,投资者失去信心,开始陆续赎回。“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人,首先要尊重这个规律,不因为短期的管理规模下滑而丧失对行业的信心;其次是做好风险管理,同时努力提升产品业绩,准备迎接牛市的到来。”

  千象资产也表示,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对私募机构的研究能力和择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千象投资团队在保持规模和业绩稳步提升的同时,也在增加策略,从数据、频率、交易执行、风险模型和alpha+多维度提升阿尔法策略收益,包括承受更大的波动和风险敞口。另外,商品期货是今年交易的重点,将持续开发新的交易模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