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软银中国资本宋安澜:人工智能正成为下一波大浪潮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宗根)11月29日,在投中信息和投中资本主办、投中网协办的“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产业峰会”上,软银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宋安澜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成为下一波的大浪潮,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当前来看,应用层数据比较关键,有数据才有机会。  

  宋安澜表示,一项新技术出现后,开始往往伴随着突然增长,然后再回归现实,最后进入一个正常的增长曲线,人工智能也不例外。在中国目前不少人工智能项目期望值不低,比如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这也意味着高估值。  

  对于人工智能投资策略,宋安澜比较关注两类方向:一是AI+垂直领域,在垂直应用中里寻找行业“领头羊”,这些项目要勇于拥抱新的AI技术,同时有足够好的数据;二是技术及服务,好的团队本身就是很好的成功因素,最好已经有客户,技术也已经得到某种证明。“当然对于初创企业而言,我们希望技术要有突破性,而且该技术可以被保护,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判断”。 

  宋安澜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正在迎头赶上。中国具备以下优势:一是人才优势,中国人工智能专家全球最多,理工科毕业生数量也是全球第一,人工智能资源池源源不断地有新鲜血液流入。二是政策优势,人工智能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三是研发和资金优势,研发上,中国人工智能科研论文数目在2017年开始超过美国,专利申请数中国也超过了美国;资金上,据统计中国在人工智能上的投入占全球在人工智能上投入的6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