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7月股票私募发行规模骤降76% 1092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的白马股行情带动了一批私募进入了产品收益小周期,于是部分私募趁机进入扩张阶段,大量发行产品。然而一年时间过去,行情变化大,私募生存环境也受到影响。尤其是今年以来,私募产品清盘消息不断,今年前7月,股票类私募发行规模骤降76%。另外由于赚钱效应差,在今年清盘的私募产品中,有超50%是提前清盘。

  前7月股票私募发行规模骤降76%

  2017年的蓝筹白马行情带动了一批私募拥抱收益小“牛市”,随即而来的是各个渠道做路演、紧锣密鼓发行产品、募集资金、扩张规模成为不少私募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数据显示,从2017年开始,股票私募产品的发行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在2018年1月份股票私募产品发行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2101只股票类私募产品。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行情变化大,私募生存环境也受到影响。2018年上半年去杠杆和强监管延续,叠加美联储加息的外部环境,诸多不利因素下股票市场阴跌不止,投射到私募证券行业,2018年1月股市火爆带动私募发行高开低走,单月发行股票类私募产品2101只,其后发行数量便一路走低。

  另外从发行规模来看,数据显示,股票类私募发行规模高峰是在2017年12月,当月发行的股票类私募产品规模达到了306.8亿元,而到了2018年1月,股票类私募的发行规模为152.7亿元,较2017年12月份环比下降了50%。值得注意的是,此后股票类私募发行规模则是下降了一个级别,其中在2018年2月份至2018年5月份,股票类私募月度发行规模在27.39亿元至45.2亿元之间波动。不过到了今年6月份开始,股票类私募产品发行规模更是下降到几亿元级别,其中6月份规模为4.19亿元,发行产品为881只。7月份发行规模为3.5亿元,发行产品为676只。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7个月的股票类私募产品发行规模为300.6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规模为1276.8亿元,今年前7月证券类私募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骤降76%。

  对此深圳前海乾元资始研究总监仝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先是市场赚钱效应不佳,令很多基金客户对股票市场不感兴趣。其次是市场多数基金产品的净值表现不佳,更是加大了基金募集的难度。

  前海方舟资本总裁成书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受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普跌,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已经跌至2016年的最低点。同时受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私募行业正迎来洗牌周期。

  1092只私募产品私募提前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就投资环境来说,2018年变化较大。股市低迷,指数屡创新低。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共有2016只基金清盘,其中提前清盘的私募产品1092只,到期清算的私募产品969只。具体来看,在清盘的私募基金产品中,净值大于1元的有1575只,净值大于1.5元的有94只,净值不足1元的有486只,净值不足0.5元的有8只。

  优聚资本联席CEO杜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股票私募发行规模减少,一方面与今年监管加强的政策环境有关,投资者门槛进一步提高,部分银行发行代销私募产品的权限也被收紧。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当前市场持续低迷造成的情绪影响,市场调整期间,大的私募机构都选择观望。A股市场以散户为主,“追涨杀跌”特征比较明显。市场暴涨申购增加,市场低迷就赎回避险。

  其进一步表示,清盘有主动,也有被动,比如一些老的产品本身在设立时就有设定了预警线和清仓线,由于上半年市场的下跌致使达到清仓线,资产管理机构应严格执行操作纪律,进行清仓处理。主动的,比如一些产品原本业绩比较好,曲线也较稳定,但由于近期市场波动性太大,选择提前清盘,一是可以保持原本产品的业绩曲线表现,守住一定的回撤率。二也可以帮助客户守住投资收益,存储粮草,在适当时机再重新发起新产品募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