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基金上半年业绩出炉 业绩整体不佳

完善风控明确定位 私募谋划业绩突围

刘宗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私募上半年业绩出炉。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除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和固定收益策略外,其他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均为负。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震荡是造成大量私募产品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随着各种利空事件的逐步落地,下半年市场调整空间不大。想要实现业绩突围,私募机构须明确自身定位,完善风险控制。投资策略上,要在宏观分析、择股、择时、行业配置等环节选择正确的发力点。

  私募业绩整体不佳

  数据显示,上半年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和固定收益策略以0.93%、0.76%和0.50%的正收益位居前三,其他策略平均收益率为负。

  北京某私募人士认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债市违约事件频现,期货品种也以震荡为主,大类资产表现整体欠佳。从各个策略的情况来看,股票单边策略表现不佳,不管是成长风格还是价值风格。但是,做高频交易或主动型T+0交易的策略基金表现不错,阿尔法对冲策略去年表现不好,今年上演翻身仗,因为股指的贴水少了很多。债券私募整体表现比去年好一点,但是“踩雷”风险及委外下滑使得这些基金募资规模下降。

  广东某私募人士表示,上半年市场走强的投资逻辑较少,大部分逻辑处于弱趋势,操作难度较高。回头看,懂得结合持仓情况做波段、减轻持仓成本的决策会收到成效;在下跌周期等待市场反转而一路持仓和增仓,会大概率增加亏损幅度。

  作为私募业绩的风向标,上半年百亿私募的日子也不好过。截至6月底,资金管理规模超百亿的34家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62%。其中,25家上半年出现亏损,占比七成。13家亏损超5%,7家亏损超10%。

  尽管整体业绩较悲观,依然有百亿级私募取得较理想成绩。保银投资、明毅博厚、高毅资产等获得正收益。

  聚焦价值成长

  上述北京某私募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多方面因素导致A股市场波动。尤其是5月底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大型股票私募普遍承受较大业绩压力。

  “七成大型私募亏损,与上半年股市行情走弱有关。”上述广东某私募人士表示,虽然私募的投资逻辑和操作风格灵活,但市场疲弱应该是造成大量私募产品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

  相比百亿私募,中小私募业绩压力更大。“规模缩水、业绩难做,私募生存环境恶化,不少小私募人员流失不得不清盘关门。”上述北京某私募人士认为,弱市是私募机构的“磨刀石”,风控完善的机构能够控制好回撤,平滑收益曲线。要实现业绩突围,中小私募应该对自身有明确定位,根据资金方的风险收益要求,选择合适的投资策略,在宏观分析、择股、择时、行业配置等各个环节去选择发力的位置。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表示,尽管资本市场波动扰动因素增多,波动加大,但价值成长股表现相对稳健。“展望下半年,仍然坚持投资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价值成长股,继续聚焦价值成长优化投资组合,重点看好基本面改善和供给侧改革双轮驱动的医药生物、受益消费升级和品牌垄断的消费品、受益于政策支撑和具备技术优势的科技龙头。”

  上述北京某私募人士表示,A股整体趋势向好。从配置方向上看,目前大多数机构重配消费、银行;中配TMT;低配上游周期。预计这种结构到年内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