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产配置管理人“闪现”背后:私募FOF转正在望

21世纪经济报道

  资产配置类私募的“正名”已然临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私募管理人处获悉,继证券类私募、股权类私募后,“资产配置”类私募管理人的选项一度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的AMBERS系统(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悄然“闪现”。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私募机构人士处获悉,这一“闪现”与监管层的系统测试有关,不过在其看来,这仍然意味着资产配置类管理人有望浮水;另据记者发现,在最新的监管人士表态中,“大类资产配置业务”也同一二级市场处于并列位置。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配置类管理人的出现,将从分类监管的维度将私募FOF作为一种私募类型予以明确。事实上,市场中已有不少私募管理人实际开展了私募FOF业务,不过该类产品大多体现为股权或其他类管理人。

  有私募FOF人士认为,监管层有望就私募FOF业务勾勒分类监管的相关指引,并为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私募机构开辟设立通道,而这一趋势也将引导第三方财富公司等渠道机构向管理人角色转型,进一步强化其受托责任。

  “资产配置”分类闪现

  “资产配置”作为一种潜在的私募类型,日前在中基协AMBERS系统的私募机构登记备案选项中出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去年上半年完成私募管理人分类专营后,私募机构的登记主要体现为三类,一是证券类,二是股权类,包括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三是其他类;而“闪现”的资产配置则是在以上三类基础上新增的类型。

  不过,这一“闪现”似乎并不意味着资产配置类私募已经开放登记。前述接近中基协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这一“闪现”只是监管层的系统测试。

  “如果要开放登记,一般会先做相关业务和登记指引;这个选项出现只是因为系统在做内测,为将来上线的资产配置分类做准备。”该人士透露。

  不过在其看来,资产配置类的测试悄启,意味着该类型私募正式开放登记的日期正在临近。

  事实上,有关新增“资产配置”管理人的说法,监管层已准备多时。

  早在今年3月,中基协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就指出,“对具有跨不同投资类型资产配置需求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会员机构,研究增设‘私募资产配置基金管理人’的管理人类型及相应的私募基金类型,待有关实施细节明确后,尽快对外发布相关登记备案要求。”

  中基协会长洪磊日前也曾建议应当在《基金法》框架下制定大类资产配置管理办法,构建资产管理业三层架构,形成主业清晰、专业规范、优势互补的制度设计。

  而洪磊近日的表态也释放出私募机构资产配置业务与一、二级市场业务“并列”的信号。

  “私募基金管理人必须坚守自身定位和发展战略,落实专业化经营原则,对一级、二级市场投资及大类资产配置等业务不能进行‘既要、又要、全都要’的多类兼营。” 7月7日,洪磊在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

  “这一表态中,一、二级市场和大类资产配置是并列的关系,这能看出监管层将资产配置业务视为一种私募类型的态度。”北京一家中小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同样能看出,证券、股权和资产配置的专营思路并不会改变。”

  私募FOF衔枚疾进

  虽然分类尚未正式出炉,但资产配置类私募业务早已被不少机构先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以资产配置为主要目标的私募FOF业务,正是不少第三方财富机构的转向方向。

  “其实私募FOF虽然没有专门明确,但行业内早就开始做了。”中植系一家第三方财富公司人士表示,“由于没有分类和具体的监管指引,所以很多私募管理人、产品体现为‘股权类’或‘其他类’。”

  而在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看来,资产配置在私募分类监管中的明确,将进一步推动私募FOF业务的发展,并有利于更多渠道机构向管理人角色转型,强化其受托责任。

  “过去私募FOF的形态和分类并不是很清晰,行业内也有不同的标准,很多机构也都在做。”前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如果出台了相关的指引并纳入监管,能够更好地将受托人责任固化下来,业务纳入监管序列后,也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整个市场的规模也更加清晰透明。”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不少FOF机构更多关注销售而非资产管理。

  “FOF管理机构以第三方机构为主,关注市场管理的并不是特别多,现在的FOF更多是重销售,而不是管资产,未来随着资管新规的推出,我相信资产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不是单纯为了促销售。”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指出,“未来这个机会来自于我们需要有更多、更丰富的产品和策略、资产类型,来为我们FOF提供更丰富的选择,我们也需要一个更丰富的配置来完善。”

  不过在投资方式上,私募FOF的目标也有别于传统产品的绝对收益,基于风险对冲等考虑的资产配置才是其首要目的。

  “FOF不是找一堆明星基金,而是找一些风格相对不一样的、可能是对冲的,这是资产配置的作用,从资产端做到更好的资产配置。” 中泰证券副总裁黄华表示,“我们过去往往把钱交给一个产品经理或者基金经理操作,但往往要承担基金经理的风格风险,有时候今年做得不错,第二年就大幅亏损的。”

  “FOF的价值是多元化的配置,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需求,满足实现一个更多的收益。”刘亦千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如何平衡长期投资价值和短期投资机会,来帮助投资者实现个性化的投资需求,是我们未来要走的一条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