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罗伟广持股遭遇强平 私募提前清盘产品今年骤增69%

杨建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A股市场低迷的行情让私募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尤其是近期,不断有个股股价创出阶段新低,强平、清盘成为了私募圈的热搜词,就连明星私募也未能幸免。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提前清盘产品数量骤增69%,连不少私募冠军也频频出现。

  昔日私募冠军股票被强平

  曾经的私募冠军、广东新价值投资掌门人、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罗伟广持有的股票被强平,这一消息刷爆了朋友圈。6月13日,金刚玻璃公告称,已于6月12日接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罗伟广的通知,中信证券对其融资融券账户中部分金刚玻璃股份进行处置,造成罗伟广被动减持金刚玻璃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罗伟广违反与中信证券的融资融券合同,未在规定时间偿还负债,中信证券于2018年6月12日起对其融资融券账户进行强制平仓处理,减持该账户中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6月12日中信证券强平金刚玻璃172万股,成交均价为7.21元。在强平之后,罗伟广也失去了金刚玻璃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强平前,罗伟广持有金刚玻璃2428.71万股,占总股本的11.24%,为第一大股东。减持后,罗伟广持有2256.50万股,占总股本10.45%,成为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清盘产品数量骤增69%

  实际上在私募圈,今年私募冠军因持股股价下跌被强平或产品提前清盘的不止罗伟广一人。如前明星私募穗富投资旗下的产品在今年就被提前清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穗富投资董事长易向军在私募界被称为“军哥”,也是明星私募基金管理人。而由易向军担任基金管理人的私募产品“粤财信托-穗富一号”曾是2014年的半年度私募冠军。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穗富投资旗下的穗富明星8号在2018年1月7日提前清盘,另外明星11号、明星9号也在今年1月12日被提前清盘。

  目前国内私募行业以股票类私募占比最大,而今年A股走势疲软,导致股票类私募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7年证券类私募清盘共1992只,其中在2017年1~5月分别为11只、5只、6只、798只、1172只;而到了2018年,合计有3373只私募产品被清盘,其中1~5月分别为185只、655只、1133只、344只、1056只。分时间来看,3月、5月清盘产品数量最多,从清盘产品总数量来看,今年前五月的清盘数量较去年同期骤然增长了69.3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