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基金总规模达12.57万亿 百亿私募机构数创新高

吴君证券时报

  昨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备案登记月报。数据显示,5月份私募规模仅增长了900亿,总规模达到12.57万亿元,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37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为7.32万只。今年前5个月私募规模增长了1.47万亿,涨幅达13.24%。同时,股权创投私募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而证券、其他类私募规模则稍微缩水。百亿私募机构数量为225家,再创新高。

  5月份增长900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私募基金的总规模达到12.57万亿元,较上月增长了900亿元,涨幅为0.68%。这是今年除了3月份(增长300亿)外,增长最少的一个月。今年前5个月,私募规模增长了1.47万亿,涨幅达13.24%。

  同时,在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为23703家,较上月增长0.61%;已备案私募基金为73235只,较上月增长1.01%。私募机构员工总人数达到24.40万人,较上月增加610人。

  从不同机构类型私募来看,截至5月底,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规模达到7.89万亿元,较上月增长1300亿元。今年以来,股权创投私募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已占据私募总规模的63%左右。

  证券、其他类私募规模少量缩水。到5月底,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2.55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96.33亿元,减少0.77%。另外,其他私募投资基金规模为2.14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91.49亿元,减少0.89%。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A股市场震荡较为强烈,因此证券私募规模持续多个月缩水;而今年股权投资机构投资节奏明显加快,创投基金减持反向挂钩机制等政策落地,股权创投私募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创业,增长较为迅速。

  百亿私募达225家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将近3000家私募还没有发产品,开展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23703家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中,有管理规模的共20767家,平均管理基金规模6.05亿元。

  私募基金行业的“二八分化”现象比较严重,规模在5000万以上、10亿以下的机构达到7500家,大部分私募规模仍然比较小。其中,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0.5亿-1亿元的私募有2220家,规模在1亿-5亿元的有4213家,规模在5亿-10亿元的有1067家。

  需要说明的是,10亿以上的私募机构数量1972家,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就达到225家。今年以来百亿私募增长了38家,其数量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监管加强,同时A股市场震荡较大,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头部效应”显现,具备投资能力、且内部治理完善的大型私募机构受到投资者追捧,强者恒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