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后续行情相对乐观 看好白马蓝筹

李先飞 整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强后弱、系统性做多机会相对缺失的背景下,不少量化对冲私募产品普遍实现较为显著的正收益。

    私募人士认为,二季度的指数预计仍然将维持震荡,结构上的行情将更加分化。经过调整后,估值较低且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的板块有望迎来反弹,建议重点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以及部分主题类投资机会。创业板难以持续上涨,但少数龙头公司会走出来。白马蓝筹的机会仍较为确定。


   市场跌宕起伏 量化私募策略优势凸显

  在经过2017年量化对冲投资的“小年”之后,2018年以来,量化对冲投资策略再次整体表现出较好的市场适应度。来自多家量化私募基金的一线投资运行情况显示,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强后弱、系统性做多机会相对缺失的背景下,不少量化对冲私募产品普遍实现较为显著的正收益。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相关私募认为,在整体宽幅震荡的市况下,年内量化策略预计仍有较大发挥空间,而侧重于在大类资产间灵活配置的多策略模型也被普遍看好。

  多家量化私募运行稳健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初,其监测的约7000只国内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今年以来整体仅约三成实现正收益,而多家量化策略私募的投资情况明显较好。

  上海富善投资的投资总监林成栋表示,在今年一季度主要股指跌宕起伏、个股风格轮换不定的市况中,该私募的量化选股产品均取得正回报,产品表现明显优于各大权重指数。此外,对冲策略产品整体运行稳健,最大阶段性净值回撤表现相对较好,阿尔法策略产品的整体表现也明显优于往年。

  此外,上海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也表示,其旗下的沪深300指数对冲产品,不仅较为有效地规避了今年2月初和3月下旬的市场大跌,阶段性最大回撤和单月盈利也均表现较好,充分体现了量化策略的防御优势。

  与此同时,部分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量化私募机构,年初以来也没有出现“船大难掉头”的情况。上海国富投资投研负责人在介绍该私募相关产品投资情况时表示,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变化,对中低频策略影响比较大,但对中高频策略影响很小。该私募的中高频量化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的投资表现整体较为突出。相对于传统多头策略而言,中高频交易和风险对冲策略能够较好地捕捉到某一频率范围内的市场趋势,可以在长区间震荡市场中获取收益,同时降低甚至避免回撤。

  多策略模型被看好

  对于年初以来私募量化对冲策略整体较好的投资表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震荡市况或震荡偏弱市况下,相对于传统的多头策略,量化和对冲策略的相对优势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相关策略大部分量化模型主要采用全市场选股,选股范围更广泛,而今年以来中小市值和科技股相对于大盘蓝筹有一定优势,这与2017年的A股市场运行有显著差异;二是量化和对冲策略普遍追求更高的风险收益比,相对而言更能回避指数宽幅震荡或震荡下行的市场风险。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目前不少量化私募均表示出对于多策略模型的看好。

  林成栋表示,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整体运行基调可能还是相对偏弱,如果后续A股市场缺少整体系统性上升机会,多策略配置的投资方式最终可能会带来不错的投资效果。

  国富投资也表示,其旗下的中高频复合多策略产品由四个低相关度的子策略组成,包括三个权益类策略、一个CTA策略。未来即使A股投资机会欠缺,该策略依然可以通过择时系统、标的分散和大类资产灵活配置等优势提高收益风险比。

  唐弢介绍,从过往几年的投资经验来看,多策略模型的三方面优点将更能够体现出长期的策略优势:一是在不同市场用多策略扫描交易机会,增加了更多获利的可能性;二是根据市场情况在各策略间灵活调整配置比例,可充分利用资金;三是由于子策略之间关联性较弱,可以避免单一策略在特定市场中的局限性。整体而言,多策略意味着更多选择,更多方法,更多机会。(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