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千合资本2月浮亏3月奋进 王亚伟一口气调研6家上市公司

陈晨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格上理财的一份私募成绩单出炉,大型私募的业绩在2月普遍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哥”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在2月股市大幅调整下也未能独善其身,整体收益率也出现浮亏。但就在3月,千合资本悄悄加快了上市公司调研步伐,一口气调研了6家上市公司。

  对此,沪上一家大型私募的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调整之后私募加大调研力度,主要是想进一步确定基本面好的公司还能不能继续维持他们在这个领域的领先优势,以及挖掘一下有没有基本面反转或者说基本面会大幅改善的公司。

  千合资本2月出现浮亏

  2月份A股市场遭遇“倒春寒”,在全球股市大幅震荡的背景下,2月上半月A股出现了剧烈的震荡调整,全月上证指数下跌6.36%。尤其是1月29日至2月9日的1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快速下跌12.04%。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型私募基金的收益均出现大幅回撤,据格上理财数据统计,2月份私募行业平均收益率为-3.17%,其中股票策略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94%。

  “我们还是不看好3月份私募的整体业绩,当然,2月份以来股市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是主要原因。我们了解到,很多私募不管是对于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前期重仓公司的基本面都是比较认可的,最近不少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以及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的业绩还是比较漂亮的。但是仓位比较高,再加之市场出现调整遭遇回撤,所以也就造成3月私募基金业绩不佳的局面。”沪上一家百亿级私募的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在股市大幅调整下也未能独善其身,同样遭遇较大回撤。旗下一只代表产品在2月份净值回撤甚至达到13.77%。就整体来看,千合资本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达5.25%。

  实际上,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显示,千合资本在2017年四季度进行了较大的调仓换股。如旗下昀沣9号以300万股的持股数,新进成为金种子酒(600199,股吧)的第九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为0.54%。旗下昀沣4号则退出同有科技(300302,股吧)前十大流通股东,去年三季度末时该产品还持有同有科技206万股。而其旗下另一只产品宽星6号扔持有同有科技200万流通股,占比0.82%。此外,旗下的昀沣还继续持有福斯特(603806,股吧)80万流通股,占比0.2%。

  3月总共调研6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2月后,千合资本的动作异常频繁,对上市公司的调研节奏越来越紧凑。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3月25日,千合资本共计调研了8家上市公司,在1月和2月分别调研了天邦股份(002124,股吧)和冀东水泥(000401,股吧),其余6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均集中在3月份,分别是兆易创新、金科文化、恒逸石化(000703,股吧)、闰土股份(002440,股吧)、杭州银行和跨境通(002640,股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上述8家上市公司除了天邦股份外,其余均在2017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如兆易创新、恒逸石化和冀东水泥,2017年净利润增幅均实现翻倍,而金科文化和跨境通也实现了90%以上的高增长。另外,从金科文化和跨境通已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净利润表现仍然优异,前者预计一季度同比增长160%~190%,后者预计同比增长50%~80%。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这些上市公司的股价在2017年的涨幅也较为不错,除杭州银行、金科文化和天邦股份在2017年录得负收益外,其余均实现正收益。如果从2017年收盘价区间最大涨幅来看,兆易创新涨幅达153.76%、恒逸石化涨幅达82.8%、闰土股份涨幅达47.27%。

  “在我看来,市场调整之后还要加大调研,主要是因为我们觉得整体基本面还是不错,比如去年我们很多看好的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也都陆陆续续兑现出来了。但是,因为去年这些龙头股股价涨幅不小,很多白马股的估值也都上去了,所以我们现在去调研,就是想进一步确定这些基本面好的公司还能不能继续维持他们在这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具体来说就是这些公司在2018年或者未来几年的业绩是否还能够持续高增长,这些都是需要去调研并且确认的。”前述百亿级私募的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

  正如该市场人士所说,如在3月23日接受调研的跨境通,在调研中就谈到了未来3~5年的战略规划,其中谈到2018年的核心工作就是在经营指标上还要增长,继续获取市场占有率。

  此外,上述百亿级私募的市场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充道:“我们还会去挖掘一些新兴领域的板块,因为这些新兴行业里也有很多中小市值的公司,经过前两年股价大幅下跌,估值也有一个大的回调。我们想挖掘一下里面有没有基本面反转或者说基本面会大幅改善的公司,这也是现在需要调研挖掘并确认的。”

  关注热点事件和概念

  除了对于业绩的确认感兴趣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千合资本对于市场的热点事件与概念板块也非常关注,如中美贸易争端问题及雄安新区概念股等。

  3月23日,跨境通受到调研时,机构关注的首个问题就是中美贸易争端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有什么对应措施。对此,跨境通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对公司不产生影响,反而可能促进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因为传统贸易一旦受到影响,电商就会成为美国消费者的最佳选择,大家都希望购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跨境电商恰好弥补了传统贸易的缺口。如果部分品类征税调整,影响到部分海外仓(B2B的业务)导致征税后价格提高,受到影响,那么公司可以通过加大对新兴国家的投入,加大其他品类的投入,使用更多的小包裹替代B2B报关,来降低影响。

  在2月1日对冀东水泥调研中,机构问询公司在雄安新区周围的水泥企业情况。冀东水泥回应称,公司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子公司是位于保定的唐县公司以及涞水公司,熟料产能约为310万吨,距离均在130公里以内,有位置优势。公司位于唐山的唐山分公司等公司距离雄安新区约260公里,可以作为后备供应单位,具有保供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