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15”证券业协会也打假 “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私募”进黑名单

陈晨每日经济新闻

  正值“3·15”之时,3月1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第1期《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以下简称黑名单),提醒广大投资者擦亮眼睛,注意识别,提高警惕,防范风险。

  据证券业协会披露,本次公布的黑名单共有76个从2012年1月到2018年1月期间新发现的,及尚未关闭或整改的非法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和仿冒合法机构的网站链接、咨询QQ号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声名赫赫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私募”也在黑名单中。另外,在尚未关闭或整改的非法网站中,多家上市券商也遭遇仿冒,如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等。

  证券业协会公布黑名单

  证券业协会在3月14日披露了2018年第1期《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名单显示有76个非法仿冒证券机构网站、网页、博客。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非法仿冒机构网站新增3个,有效关闭非法网站12个,净减少9个,共计49个。新增非法内容博客2个,有效关闭或删除含有非法内容的博客6个,净减少4个,共计27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布的黑名单是2012年1月到2018年1月期间新发现的及尚未关闭或整改的非法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和仿冒合法机构的网站链接、咨询QQ号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黑名单中,声名赫赫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私募”上榜了。实际上,“宁波敢死队内部培训资料”“老牌宁波敢死队砸晕接盘机构”等有关宁波敢死队的消息在网页、微博、微信中经常看到。“宁波敢死队”这一扯眼球的字眼似乎成了赚钱的代名词,一些非法仿冒机构的网站也就应运而生。

  现在证券业协会正式认定“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私募”是非法的。

  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含有“涨停”字眼的非法仿冒机构网站、网页和非法内容的博客共10个,包括“涨停牛股盘前免费送”“上海阳光私募抓涨停”等,含有“敢死队”的有3个,包括“涨停板敢死队”等。

  多家券商网站被仿冒

  除了仿冒这些“传说”中的机构外,证券公司也难逃被仿冒的“厄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在尚未关闭或整改的非法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和仿冒合法机构的网页链接中,10余家券商尤其是中大型券商被仿冒假冒。如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等,其中涉及广发证券最多,有3个仿冒网站。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还有仿冒证券营业部的网页,如仿冒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湘潭板塘营业部等。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去打开上述仿冒、假冒的网站时发现,大多数已经关闭或者找不到,仅极个别还能打开。但从能打开的网站来看,网页制作粗制滥造,根本不正规。

  五种“套路”要当心

  这一黑名单上的仿冒假冒网站都是一样的江湖骗术,进行非法投资咨询,主要表现形式可以分为五类,投资者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套路”了。

  一、以招揽会员或客户为名,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的方式,非法代理客户从事证券投资理财活动。这种形式的上榜个数最多,达31个,占比逾四成,就如前面提到的“宁波涨停板敢死队私募”等都属于这种形式。

  二、以保证收益、高额回报为诱饵,代客操盘,公开招揽客户,与投资者签订委托协议,从事非法证券活动。

  三、假冒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网站或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就比如前述提到的仿冒的证券公司网站。

  四、使用虚构的证券公司名称,利用门户网站的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变相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就如虚构的“上海航通证券”。

  五、以门户网站、网站博客、QQ等为平台,散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这种形式仅次于第一种,达到27个,如今年1月最新发现的“涨停板买入法的博客”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