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私募基金成立数量为19378只 3年来产品数量委缩

叶剑霞证券时报

  私募行业或许正面临着一轮洗牌。据好买私募数据中心统计,近三年来私募机构成立基金数量在连年递减,从2015年至2017年,3年时间成立的基金数量分别为32435只、 26790只和19378只,2017年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同比减少27.67%,与2015年相比减少40.26%。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私募产品新发数量减少与近几年监管趋严有关,包括中基协的《私募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四)》等规定,提高了产品备案的门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 2017年私募发行产品数量大幅缩减的同时,百亿级私募却逆势扩张。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百亿级私募整体相比去年增加了30只产品。其中,今年业绩名列前茅的高毅、景林资产今年新成立的产品数同比翻了两倍或以上。

  从百亿级私募近两年新发产品的详细数据来看,合晟资产、高毅资产和景林资产2017年新成立产品的数量居前,分别为65只、63只和40只。高毅、景林资产对比于2016年新成立产品数量分别增加了42只和33只。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私募行业整体盈利困难,导致2017年新发产品数呈缩减态势。在市场行情低迷时,投资人会更加倾向于选择有一定规模,投研、风控等已成体系的大型私募,行业内的二八分化格局愈发明显。

  曾令华认为,现阶段的大盘蓝筹行情更适合大型私募,小票跌到一定程度后存在反弹机会,他预估2018年下半年的行情会更适合小私募,规模大的基金不会去选择小票。虽然大型私募会呈现分化行情,但总会有一些新锐私募成长起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