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票私募业绩明显分化 公募派去年成大赢家

沈宁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沈宁

  去年私募业绩分化非常明显,大型私募——尤其一些百亿规模的私募表现优异。

  如果按基金经理来源来简单区分的话,公募派成为其中大赢家。

  规模不再是收益的敌人

  长期以来,投资领域有一条铁律,资本规模和收益率往往不能兼得,这条经验去年已被市场打破。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数据,证券类私募中百亿级的有27家,2017年平均收益为15.5%,领跑各个规模组别,同时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收益——8.49%。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去年在百亿级股票私募中,景林资产和高毅资产的收益率领跑,而这两家公司又以价值投资见长。其中,景林资产创始人蒋锦志曾担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国债和期货部总经理、国信证券总裁助理(分管资产管理业务),2004年初创立景林资产至今,管理的多只产品费后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25%,目前景林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200亿元。

  在百亿级私募中,值得一提的还有永安国富资产管理公司。这家私募成立于2015年初,鲜有参与各类排名和评选,公司董事长肖国平曾任永安期货资管部负责人,从最初的期货投资到如今转战股市,肖国平的转型非常成功。近两年公司快速发展,目前管理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去年收益率仍维持在20%以上。

  姜还是老的辣

  去年的市场还有一个亮点,朱雀、星石、菁英时代等一批知名私募迎来自己的10岁生日,为私募业发展留下了意义深刻的注脚。而从管理业绩看,这批10年私募也充分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截至去年12月15日,成立时间在10年以上的老牌私募获得了11.17%的平均收益。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成立满10年或有产品运行满10年的证券类私募机构共有40家。其中,景林资产代表产品年化收益为25.44%,在业内排名榜首。

  公募派成赢家

  如果按照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划分,公募派成为去年私募行业的赢家。数据显示,2017年,股票私募中公募派平均收益为16.6%,高于券商派的12.08%,更是大幅领先民间派的6.49%。拉长时间看,2015年、2016年民间派表现更好,2015年公募派收益率并不突出。

  老牌公募派代表大多来自2007年第一批公奔私大潮,如业界所熟知的赵军、江晖、程义全、石波、肖华、陈家琳等。

  其中,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有超过20年的基金投资研究管理经验,曾参与筹备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等大型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管理过基金兴和、基金兴华、华夏回报和工银瑞信核心价值等多只知名基金产品,擅长精准把握市场中长期趋势。如今,星石投资管理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在投资管理方面,实行“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多基金经理负责制”,旗下股票多头策略基金采用同一投资策略进行投资。

  2007年后几乎每年都有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其中,2014年,前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离职后创立高毅资产,该公司汇聚了多位来自公募的明星投资经理。公司近几年的管理业绩在私募行业非常突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