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私募自查10家通过 中科招商等5家将摘牌

证券时报

  12月15日,10家新三板挂牌私募机构披露了自查整改报告,加上12月12日披露的5家,目前共有15家挂牌私募机构披露了自查整改报告。

  其中10家符合股转公司私募机构新增挂牌条件的要求,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等5家挂牌私募机构将被强制终止挂牌。

  此次披露的自查整改报告,源于股转公司10月27日发布的《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在该通知中,股转公司对原“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挂牌条件”进行了细化,统一了计算口径,并要求挂牌私募机构在11月10日前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整改报告。

  新增挂牌条件中,对挂牌私募机构影响最大的是第一项“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以及第五项“创业投资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最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

  12月12日晚,首批5家挂牌私募机构披露了自查整改报告,其中同创伟业、久银控股满足上述要求,而拥湾资产、富海银涛、银纪资产3家不符合上述要求。

  公告显示,拥湾资产2016年管理费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的比重为29.88%, 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为3.46亿元,银纪资产2016年管理费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的比重仅4.18%,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仅0.39亿元,与股转公司的要求相距甚远。

  富海银涛2016年管理费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的比重达99.31%,符合新增挂牌条件第一项的规定。但作为私募股权类私募机构,富海银涛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仅29.02亿元,不符合第五项的规定。

  按照股转公司通知要求,上述3家挂牌私募机构均将在12月21日终止挂牌。

  12月15日,10家挂牌私募机构披露了自查整改报告,其中浙商创投、思考投资等8家满足上述要求,而中科招商、达仁资管2家不符合要求,股转公司要求两家公司12月26日起终止挂牌。

  公告显示,中科招商2016年度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比例为41.39%,达仁资管2016年度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比例为61.75%,均未达到股转公司要求的80%的水平。

  在股转公司要求强制终止挂牌的通知公布后,12月16日,中科招商、达仁资管相继进行了回应。两家公司均表示,摘牌通知事发突然,未来将探索其他资本市场运作途径。

  除了上述15家挂牌私募机构外,目前尚有多家挂牌私募机构未披露自查整改报告。根据股转公司发布的公告,这部分挂牌私募机构是否符合整改要求,仍在核查中。尚未披露自查整改报告的挂牌私募机构中,关注度最高的要数九鼎集团。

  2016年6月,九鼎集团发布了自查整改报告。九鼎集团认为,公司内部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的运营主体“昆吾九鼎”,符合股转公司要求的新增挂牌条件第一、四、五、六、八项的规定,无需整改。

  不过在今年10月的新规发布后,股转公司对相关要求进行了细化,对计算口径也进行了统一,在这种情况下,九鼎集团是否还能满足新增挂牌条件的要求,值得关注。九鼎集团挂牌后曾进行多轮大额定增,截至2017年6月30日,九鼎集团拥有股东3206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