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净值创新高秘诀在哪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5年6月12日,A股到达5178点后,自此开启三轮下跌走到2638点,之后又经历长达一年半的震荡行情。如今两年过去,沪深300离2015年高点还有30%的距离,而不少私募基金则已默默创出净值新高。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产品在2015年6月12日前成立、基金业协会备案公司资管规模1亿以上,且最近两月仍有净值更新的2466只股票型基金中,创出5178点以来新高的产品有622只,占比约为25%。

  2015年以来创新高的股票型基金中,更有202只产品净值创新高收益回报在20%以上。可以看出,私募基金作为一个整体,显示出强劲的超额收益能力。

  创新高的秘诀

  秘诀一:借个股穿越牛熊

  很多私募跌下来之后都变得畏首畏尾,不敢加仓,甚至有些机构频繁操作,导致较大幅度亏损。那些创出新高的基金大多都是逢低布局一些优质的股票,通过买入并持有的策略,以时间换空间,逐渐累积收益。他们大都逆向投资,在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和扎实的实地调研基础上,利用市场情绪的波动,以合理的估值水平买入未来超预期的成长型个股,较少的择时,从而追求长期稳健的超额收益。他们都会坚持投资组合并适当集中投资,绝大多数情况下,仓位基本维持在九成左右,前十大重仓股也占整个组合的50%以上。保留较高仓位,这样才可以在市场不断的上涨行情中获得收益。

  秘诀二:控回撤,享受复利

  倘若产品跌幅较大,临近止损线也使得后期较为被动,不好操作。所以风控措施至关重要,这也是股市异常波动前夕很多公转私的明星基金经理忽视的最大问题。当出现系统性不可控风险的时候,风控缺口或导致产品操作受阻,乃至一段时间都没法突破面值,更不要提创新高了。

  从2016年至今,市场环境仍然延续震荡,且大小股票风格轮动的特征更加明显,一些私募基金通过寻找企业的“预期差”并严控风险的投资策略来增厚收益。因为出色的风险控制,其管理的产品净值表现也比较稳健。在做出投资决策前,基金经理最先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下行风险。偏稳健的风格使得这些私募在投资上不会采取短期赌博式的行为,而是致力于提高长期成功的概率。股票投资的缺憾,也是它的魅力,就在于好的方法不能保证每次都能取得胜利,但能提高长期赚钱的概率。

  秘诀三:做大趋势,享高收益

  这两年市场的逻辑和以前大不一样,如果一味的沿用以往的投资逻辑往往会在市场的变化中而消亡。当前监管趋严下的流动性偏紧,导致二级市场投资风格发生转变,整体性趋势机会概率较小,结构性行情依然是主要特征。部分知名私募公司因为其过往投资风格未能适应多变的市场生态,从而业绩不佳,规模大量缩水,而一些私募依然保持着稳定的良好业绩,且成功跻身“百亿俱乐部”。

  他们的仓位变化也与市场环境紧密结合。在弱市中,他们会果断减仓并通过控制仓位来规避市场中的系统性风险。在震荡市中,他们也会根据行业以及个股的选择动态调整仓位。他们认为市场是多变的,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只有顺应市场才能最终收获果实,未来源乐晟的风格还是会不断切换,不过在可预见的6-12个月内,还是以价值风格为导向。

  如何选基金

  一味地追求收益而忽视风控,当出现不可预知的系统性风险的时候,代价不可估量。不过如果为了控制风险,死磕回撤,其收益往往也比较惨淡。到底是收益重要还是风控重要,这是个难题。

  看看这些业绩优秀的私募,做什么的都有,有选股、有择时的、有控波动的、有不在乎回撤的,但最终都殊途同归。那么,我们该如何选基金呢?

  其一,建立多元化的审美观。没有最好的策略,只有最合适的策略。如果是狼,就该磨牙;如果是羊,就须练腿。选基金需要时时关注私募基金经理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投资方式的切合度。

  其二,如果看不太清楚,不妨押注选股型私募。正如巴菲特在一次演讲中提到的,股市赢家大多来自格雷厄姆-多德都市的超级投资者们。国内也如此。多元化的审美固然很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在几种策略中唯有基本面投资者胜出概率最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