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募看淡周期股 价值股或继续“领涨”下半场

金苹苹中国证券网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回暖明显,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不断攀升。市场的风险偏好也随之改善。近日,格上理财调研多家私募后发布研报称,主流私募对于市场后续走势持相对乐观态度,认为中长期买点显现,那些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仍是当前机构钟爱对象,而周期股近期的强势则不可持续。

  该份研报指出,多家私募机构认为,A股市场中长期或震荡向上,慢牛格局可能逐步形成。主要原因包括了三大方面:首先,价值投资的风格正逐步形成,业绩出色的上市公司持续受到市场追捧;其次,宏观经济方面,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产能过剩行业实现了去产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得到修复,经济处于易上难下的状态;再次,随着混改和军改的逐步推进,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

  基于此,市场上的主流私募对于后市普遍持相对乐观的态度。鸿道投资称,明确看好未来股市,认为下一阶段基本面趋势投资的机会将从“漂亮50”转到有大的成长空间、预期差大的行业。而泓澄投资则表示,近期会适当降低防守类资产的比例,整体配置更加分散均衡。

  对于此前强势上涨的周期股,私募则普遍持谨慎态度,认为周期板块的爆发性行情不可持续。泓信投资表示,当前的商品价格上涨并非需求拉动,但商品价格的上涨压力将逐步向下游传导并最终引发需求变化,并打破目前的平衡。在需求发生实质变化前,上涨趋势可能仍将持续,但面对市场情绪的起伏需保持理性。

  清和泉资本则认为,此前周期板块的上涨源于需求的修复叠加供给的收缩。但周期板块中期行情的持续性依然存疑。由于周期品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同时伴随着市场化机制的并购重组,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导致强者恒强,难现整体的大行情。清和泉资本认为未来周期板块将出现大幅分化。

  朱雀投资的观点则是,周期品上游原材料行业的价格大幅上涨,给通胀带来了隐忧,对于相对收益投资者而言,周期和金融等板块依然有博弈价值,而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而言,高性价比的优质个股以及消费白马股可能是更好选择。

  至于上半年同样上涨的价值股的投资机会,私募机构普遍认为:目前蓝筹股还没到估值泡沫的阶段,当前A股投资逻辑不变,正进入价值投资阶段,股市体系和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重构。投资机会正在逐步向细分行业龙头和二线蓝筹扩散。至于未来的投资方向,私募比较关注消费行业,金融和新能源汽车板块紧随其后。另外,也有部分私募机构关注国企混改、科技制造、医疗、环保、建筑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