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半年83家私募领罚单 叶飞的倚天投资又双叒叕上榜了

一财网

  9月8日,证监会通报了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四分之一的被抽查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其中,知名私募九鼎投资旗下的三家公司赫然在列,前私募明星、叶飞旗下的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倚天投资”)再度上榜。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证监会组织对328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包括私募债券基金20家、跨区域私募股权基金88家、其他私募证券和股权等各类基金220家,共涉及基金2651只,管理规模1.27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8%。

  检查内容方面,证监会表示,此次专项执法突出差异化检查安排,除检查常规的登记备案信息真实完整性、资金募集和投资行为合规性、基金财产安全性、信息披露合规性等方面外,重点检查私募证券基金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情况、跨区域私募股权基金的关联交易和利益冲突等情况。

  从检查结果来看,共有83家私募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占到了被抽查机构总数的25.3%。其中,12家私募机构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利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83家领到罚单的私募机构均存在公开宣传推介、未对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承诺保本保收益、证券类结构化基金不符合杠杆率要求、基金财产与管理人固有财产或他人财产混同、费用列支不符合合同约定、基金未托管且未约定纠纷解决机制、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未按规定备案基金、证券类私募基金从业人员无从业资格等违规问题。

  四分之一的被抽查私募存在明显违法违规行为,而超过半数的被抽查私募也是“小问题”不断。

  具体来看,还有190家私募机构存在登记备案信息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公司管理制度和合规风控制度不健全或未有效执行,公司人员、财务、制度等缺乏独立性等不规范问题。

  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根据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情形,相关证监局对83家存在公开宣传推介、承诺保本保收益、未按合同约定进行信息披露等问题的私募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对6家存在挪用基金财产等严重违规问题的私募机构立案稽查,并对其中4家私募机构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将涉嫌违法犯罪的8家私募机构的违法违规线索通报地方政府或移送公安部门,并对其中6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立案稽查。

  记者注意到,在这83家私募机构中,知名私募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旗下的三家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州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藏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在列。

  另值得注意的是,前私募明星、2015年业绩黑马,叶飞旗下的倚天投资是这份受罚私募名单中为数不多的“老面孔”。

  事实上,此次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行动并不是第一次。2016年上半年,证监会也组织了私募基金专项执法,2016年8月,证监会通报了2016年上半年专项检查的执法情况。

  彼时,证监会组织各地证监局对305家私募机构开展了专项检查,涉及基金2462只,管理规模0.9万亿元,占行业总规模的14%。检查结果显示,2016年上半年共有73家私募收到罚单,其中就包括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则是唯一一个被处罚的个人。

  往前回溯倚天投资2015近年来的经历,叶飞和其公司可谓是在违法违规的路上“停不下来”。

  在收到证监会的通报和罚单之前的2016年7月25日,安徽证监局对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飞进行了监管谈话,理由是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存在公开宣传和夸大宣传情况;对部分私募基金产品未按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管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

  而早在2015年9月18日,叶飞就因涉嫌操纵“信威集团”、“晋西车轴”、“江淮汽车”、“奥特迅”、“中青宝”等5只股票被证监会重罚,没收违法所得的663.8万元,同时处以1991万元的罚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