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茅台股价盘中突破500元 有私募说是“鸡肋”供欣赏

投资快报

 

  在一片绵绵不绝的看好声中,贵州茅台股价在8月14日的盘中一举冲破了500元大关。虽然遗憾的是收盘并未真正站上这一历史性的价格关口,但已令市场对此热议不断。

  贵州茅台今年以来就一直在涨涨涨,不少机构、券商对其目标价也不断随之抬高。在记者采访的部分私募人士中,继续看高贵州茅台股价的不在少数,但也有私募对500元一股的贵州茅台提出了不一样的观点,认为其已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可以欣赏与玩味,再以真金白银去投入已无必要。

  贵州茅台成A股最贵股票

  8月14日,贵州茅台高开高走,在资金的推动下,一路拉升,盘中一度突破500元大关。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涨3.26%,报499.83元,股价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成为A股史上首只突破500元关口的个股。贵州茅台总市值已达6279亿元,其股价今年以来涨幅超50%,而去年涨幅曾达到56%。

  记者注意到,统计数据显示,自1997年8月份以来,A股共出现55只股价超过200元以上个股,共有360只个股股价曾破百元,但最后普遍因主动送转或连续大跌,股价大幅回落。而贵州茅台一路坚挺,使其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股王”。

  值得注意的是,在但斌发声力挺贵州茅台股价之后,已经有不少券商给予贵州茅台强烈推荐或增持买入评级,各路机构也纷纷预测茅台股价将达到600以上。其中安信证券认为,维持580元目标价的判定,目标价相当于2018年26倍的动态市盈率。中银国际则上调了贵州茅台2017、2018年盈利预测,目标价格由550元上调至600元。申万宏源的观点认为茅台上半年供不应求,批价上涨幅度也超年初市场预期,未来2-3年,由于受基酒的限制,供需矛盾将加大,2018-2019年供给偏紧将成常态,价格具备持续上涨空间,上调12个月目标价至600元。

  不过,在贵州茅台股价一路高歌之际,部分机构却开始减持。贵州茅台中报显示,在二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了63.21万股,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减持了40.2万股,泰康人寿旗下的个人分红产品减持了59.99万股。此外贵州茅台还遭到QFII小幅减持,但减持数量较少,仅7万余股。

  股价高不高私募有争议

  500元一股的贵州茅台到底贵不贵呢?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认为,茅台在未来的十年能够复合增长率20%以上是很正常。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茅台股价一举突破500元大关,创出历史新高,主要原因首先是监管层引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而大消费类的贵州茅台无疑是价值投资的较好标的。再加上A股被纳入MSCI,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是MSCI的重要成分股,这就促使茅台股价节节走高。

  其次是监管层严打靠讲故事、傍题材的虚假炒作,促使部分原来热衷于题材股炒作的投资者转向进行价值投资;第三是自去年以来,白酒价格普遍上涨,酿酒企业业绩稳步增长,2017年中报均有大幅增长,茅台中报业绩更是大增36.06%,这无疑加大了机构做多的信心。

  璟恒投资肖兵也认为,贵州茅台盘中突破500元,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主要是其送转股少,分红基本都是现金。市值高主要是因为企业基本面好,好品牌加好业绩,又是稀缺标的加行业龙头,在A股今年回归业绩的整体市场环境下,这样好的标的市场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不为过,高市值并不难理解。

  但是也有私募持有不同观点,上海千波资产束其全就指出,贵州茅台上500元,表面上看是其内在投资价值驱动的必然结果,如果考虑其中报优秀的基本面,似乎其股价无论是按照PEG或者其他一些研究指标都不是太贵,某种程度上依然可以把其看作是良好的投资标的。但是考虑到贵州茅台所在的白酒行业并非创新行业,并不是腾讯或者阿里巴巴那样创新强劲的领域。500元的贵州茅台是否能够继续上涨没有人能够说得清,但500元的贵州茅台更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最多是去欣赏和玩味,如果再真金白银投入无疑是不明智的举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