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私募规模猛增4900亿 私募管理人再度超越2万家

吴君中国基金报

  今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官网公布了最新的私募基金的备案数据。基金君发现,7月份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单月猛增了4900亿元,是年内第二高水平,由此1-7月份私募总规模已经增长2.06万亿元,达到9.95万亿元。其中大部分“功劳”来自股权创投私募基金,单月增长3059亿元。另外,私募管理人数量再度突破2万家!

  令人欣喜的是,经历数月煎熬之后,证券私募结束了持续规模缩水状态,开始复苏、转正,7月份单月规模增长了809亿元!还有,百亿级私募达到176家再创新高。

  单月规模猛增4900亿元

  私募管理人再度超越2万家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011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8734只,管理基金规模9.95万亿元。私募基金管理人员工总人数22.53万人。

  基金君发现,相比6月底,7月份私募基金的总管理规模单月猛增了4900亿元。这在今年算是增长非常强劲的,仅次于1月份的5100亿元,居于年内第二高增长水平;而2-6月份的单月增长只有1500-2700亿。今年1-7月份,私募总规模增长了2.06万亿元!

  同时,继基金业协会清理“空壳”私募后,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再度突破2万家,达到了20110家,1-7月份私募管理人数量共增加了2677家,实现稳步上涨。

  “2.5”公告(协会2016年2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后,针对部分私募借私募之名从事P2P、民间借贷、担保等与私募基金管理无关的业务,甚至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但实际并无开展私募业务的意愿,也不具备相关条件和能力,基金业协会拉开了两个阶段的“空壳”私募注销工作。

  前段时间协会会长洪磊透露,先后近1.3万家无展业意愿的私募机构登记信息被注销,但从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上看,行业发展热情并未受到影响,优胜劣汰效果显著,行业环境得到净化,社会形象得到提升。

  可见,这次私募管理人数量再次突破2万家,私募管理人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还有,私募备案产品的热情依旧高涨,到7月底达到58734只。基金君算了一下,1-7月份私募产品的数量增加了1.22万只!

  股权私募1-7月增长1.45万亿

  证券私募结束缩水状态

  基金君也发现,助推7月份私募规模增长的主力仍然是私募股权、创业基金,继续高歌猛进,单月增加了3059亿元,给私募总规模贡献了62%的增长,功不可没。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私募股权、创业管理人数量为11543家,比去年底增加了2337家;基金数量为24419只,比去年底增加了6487只;管理规模为61369亿元,比去年底增长了1.45万亿元!

  可见,股权创投私募的规模扩张非常强劲。基金君发现,这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第一,近年来证券市场牛熊转换,股市投资机会匮乏,大量高净值客户涌入股权市场;第二,IPO常态化,企业上市渠道畅通,监管层支持创业投资,股权创投私募受益于此,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第三,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国家倡导“双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并购重组,加大基建等方面的投入,推动了相关领域股权、创业投资的热潮。

  同时,令人欣喜的是,经历数月煎熬之后,私募证券基金也结束了持续的规模缩水状态,开始复苏、转正,7月份单月规模增长了809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私募证券管理人数量为7824家,比去年底微增43家;基金数量为29511只,比去年底增长了2496只;管理规模为23567亿元,虽然比去年底还是缩水了4094亿元,但是本月已经转正增长809亿元,势头变好。

  分析其背后原因,基金君发现,最近一些绩优、大中型私募都在发产品、做持续营销,扩张规模。王亚伟今年已经发了5只投资于二级市场的产品,下半年新发的有昀锦1号、宽星7号,高毅资产成立了31只产品,景林资产成立了15只产品,淡水泉投资成立10只产品,拾贝投资成立了8只产品,星石投资成立7只产品,等等。

  据了解,今年规模增长较快的证券私募,持营申购规模就达到50亿,不少绩优私募规模增长普遍超过10亿左右,在震荡市中银行等机构客户是认购主力,他们看好市场机会和绩优私募,一直在追加认购。同时,也有私募圈人士认为,这些优秀的私募发产品,很可能是看好现阶段A股市场的配置价值,企业盈利在变好,成长股在连续下跌后底部逐步显现,他们想要在市场底部占据更多资金和资源,他们更看重市场的时机来发产品。

  基金君比较了一下最新的私募基金行业的格局,股权创投私募仍然占到绝对的优势,管理规模为6.14万亿元,占到私募总规模的62%,撑起大半壁江山!而证券私募规模为2.36万亿元,仅占到总规模的24%。

  百亿级私募达到176家创新高

  在“二八分化”的私募行业中,最新的大中型私募数量是多少,所占比例有多高?他们代表着私募行业的高度,基金君再来分析一下。

  截至7月底,管理基金规模在20-50亿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522家,规模在50-100亿元的有199家,规模大于100亿元的有176家。

  虽然这些大中型私募仅占私募总数的4.46%,但是1-7月份共增加了168家,其中百亿级别的私募增加了43家,创出历史新高,他们在行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先看百亿级别的证券私募,格上研究中心最新调研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百亿级私募证券管理人共26家,虽然26家只是7735家证券私募的零头,但这些百亿私募总共规模达到5035亿,占比超过证券私募总规模(2.28万亿)的五分之一!

  这26家百亿级的证券私募,包括北京的星石投资、淡水泉投资、北京和聚投资等,上海的景林资产、重阳投资、六禾投资等,深圳的盈峰资本、新价值投资等。

  百亿级别的股权私募机构增长迅速,截至8月10日,100亿以上的私募股权基金数量达到196家,接近两百家!包括鼎晖投资、君联资本、红杉资本、弘毅投资、九鼎投资等知名股权私募机构。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