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一家外资巨头拿下私募牌照!富达、瑞银相继杀入中国

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继富达之后,最近,基金业协会下发了第二张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这次是瑞银!在协会备案登记主体是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据了解,外商企业在拿到私募牌照后,就可以在中国市场进行资金募集、投资A股等。是不是很厉害?

  现在,富达、瑞银两家外资机构均拿到了私募牌照,杀入国内证券市场,他们将会推出什么产品?如何做投资?后面将会有更多外资机构进入A股市场?国内的高净值客户是否有期待,私募们有没有颤抖……

  瑞银资产管理获得第二张外资私募牌照

  7月13日,瑞银资产管理宣布,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据了解,持有该牌照的外商企业可向中国的机构和高净值投资者提供国内固定收益、股票和多资产的私募基金产品。

  基金君在瑞银集团UBS的官网看到了这条消息。

据悉,瑞银资产管理是第一家获得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并且同时拥有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额度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

  据悉,瑞银资产管理是第一家获得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牌照,并且同时拥有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额度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

  瑞银资产管理总裁UlrichKoerner表示:“对于瑞银资产管理而言,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增长市场。”

  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区主管文庆生(ReneBuehlmann)表示:“这一牌照将有助于我们拓展国内产品的广度和深度,与我们在海外市场的专长形成互补,而且重要的是,这展示了我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一如既往的支持。”

  来看看这次备案的主体。

  基金业协会私募备案登记信息显示,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19日,登记于2016年8月15日。注册地在上海浦东自贸区,注册资本1个亿人民币,实缴资本为1301.89万元人民币。

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韩箭,他在2011年进入瑞银环球资产,先后任瑞银环球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后成为瑞银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韩箭,他在2011年进入瑞银环球资产,先后任瑞银环球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后成为瑞银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目前公司在协会有一只备案产品“A&Q (中国)中性阿尔法策略带杠杆”。

工商注册信息也显示,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是瑞银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成员包括韩箭、陈章龙、董日成、卢永燊等。

  工商注册信息也显示,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是瑞银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成员包括韩箭、陈章龙、董日成、卢永燊等。

又一家外资巨头拿下私募牌照!富达、瑞银相继杀入中国,私募们会颤抖吗?

  外资私募进入中国政策大门已开

  事实上,今年1月初,基金业协会在官网上宣布,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符合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条件,获批成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当时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现在瑞银资管再获私募牌照,将带来持续效应。

  事实上,作为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成果之一,2016年6月30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

  证监会明确,外资机构在境内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需在境内设立机构,在境内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内合格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不涉及跨境资本流动。

  2016年6月30日,基金业协会也发布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明确外资机构注册登记要求。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在中国境内设立公司,境外股东是所在国家或地区金融监管当局批准或许可的金融机构,等等。同时,要遵守的规定包括:在境内从事证券及期货交易,应当独立进行投资决策,不得通过境外机构或者境外系统下达交易指令,等等。

  2016年9月,中国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曾在北京召集贝莱德、瑞银海外、英仕曼、德意志资管等20余家国际知名机构座谈,进一步明确外资私募入华政策口径。协会副会长张小艾当时表示,外资机构登记备案的政策已基本明确,协会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欢迎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来协会进行登记备案。

  2017年1月5日,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填报说明》。

  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已经明确,大门已经打开,使得更多境外的私募机构与资本大佬进入并投资中国市场成为可能。有人认为,这将给国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带来鲶鱼效应。

  股票or债券…… 外资私募带来投资圈的鲶鱼效应

  据悉,富达国际和瑞银集团都是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公司。

  富达国际成立于1969年,现在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雇佣员工超过7,000名。其主要业务是资产管理,为美国及加拿大以外的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服务。截至2016年6月30日,富达国际管理的客户总资产逾2,718亿美元,总管理资产逾3,518亿美元,旗下拥有700多只股票、固定收益、地产和资产配置基金。

  瑞银集团是世界著名的私人财富资产管理者,业务遍及全球所有主要的金融中心,在54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所雇员工在美洲约占34%、瑞士占35%、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占18%,亚太区占13%。瑞银集团在全球约有 60,000 名员工。公司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股东实力如此雄厚,外来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将如何做投资呢?

  先来看看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今年5月份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富达中国债券一号私募基金,主要投向国内债券市场,并没有投向A股。

  据了解,该产品的基金经理选择从内部挖掘。由富达国际的黄嘉诚负责管理,其于2017年3月从香港调任至上海。黄嘉诚于2002年加入富达国际担任固定收益业务分析师,在固定收益投资领域拥有超过14年的从业经验。同时上海的固定收益团队给予其支持。

  黄嘉诚表示,“作为一家独立的、以投研驱动的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在全球不同地区的经济周期内都创造了卓越的投资业绩。相信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我们也能够把握投资机遇,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目标。”

  再看瑞银,事实上,瑞银资管在2005年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资建立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国内公募基金产品。

  之后,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于2011年在北京成立,是针对另类投资领域提供投资管理与咨询服务的外商独资企业。

  这些都是之前瑞银在中国的投资行动,现在瑞银拿到第二张外资私募牌照,未来将如何做私募基金的投资?

  瑞银资产管理战略与业务发展主管、董事总经理董日成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预期国内投资者将在更广大的传统和另类资产类别,及投资地域中寻求多元化投资。瑞银资产管理将协助他们建立既能追求合理回报并分散下行风险的投资组合。”

  据了解,文庆生在今年1月的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期间曾对媒体表示,若牌照获批,瑞银资管将同时准备多个产品方案,依照三季度的市场表现决定发行哪些产品。

  瑞银资产管理亚太区主管文庆生也对媒体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准备设立一个股票投资产品,以及一个固定收益类产品。

  文庆生说:“我们的产品投向包括中国在岸股票、固定收益类以及多元资产。我们已经在离岸市场拥有很好的业绩纪录,希望能把它带来中国本土市场。”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