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化私募基金短期表现企稳 策略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

证券时报

  今年前5个月备受煎熬的量化私募基金在近一个月得以喘息,多数量化私募基金企稳回升,开始获得正收益。记者采访多位量化私募投资人士了解到,量化私募业绩回升的主要原因是量化模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完善更能适应市场变化。下半年,基于交易行为的因子预期收益可能会降低,量化模型还要继续跟随市场环境适时调整,才能持续获取正收益。

  失效因子逐渐回归

  淘利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总监肖辉对记者表示,近期策略的部分因子表现稳定。艾方资产总裁、投资总监蒋楷也认为,市场正慢慢回归适合量化模型的环境中,量化选股的超额收益开始企稳回升。

  蒋楷直言,2017年上半年是多因子选股比较艰难的一段时间,传统阿尔法策略中有效的因子在今年风格切换中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回撤,但量化选股的策略因子在慢慢企稳,前期暂时失效的因子已逐渐回归,流动性和价值因子6月表现好于5月。

  不过,肖辉提醒,对于市场接下来的走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排除“漂亮50”向二线蓝筹的进一步发展行情。

  泓信投资认为,近期量化私募产品赚钱效应有所改善,一是因为中证500表现强势的环境有所改善,二是量化模型通过人工智能自动学习最新数据,对参数权重进行调整,到6月份已经基本完成迭代更新。

  事实上,在今年前5个月的市场考验中,量化私募为了抵御极端市场风格,一直在多角度调整策略。

  肖辉称,一方面着手开发市场中新的更有效的因子,同时对现有因子在收益和风险上进行更明确的区分,根据不同的行情有效控制相应因子。此外,更加严格地控制风险,重视对冲成本和交易成本。

  “我们目前逐步增加Alpha策略仓位,短期内寻找阶段性波动操作机会,以获得短期基差波动和组合收益。调整换仓周期,对策略因子优化,加入新的因子,交易上严格控制基差成本。此外,成立了期权投资部,希望在非线性的投资中获得投资回报,并且把期权引入到策略研发体系中。”肖辉说。

  蒋楷也表示,在操作上,一方面减持多策略组合,另一方面在传统的多因子策略基础上加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升级策略。

  量化策略顺应市场调整

  展望下半年的量化投资,业内人士较为乐观。肖辉说,指数增强策略近期表现最好,下半年机会较多。目前淘利资产加快了因子调整频率,引进了新的因子,模型上也在不断深化和创新,以适应市场环境。

  “基差成本方面,下半年或将延续当前情况,对冲成本将跟随行情出现一定范围的波动。为了控制好成本,把握阶段性机会,从操作层面来看,短期还是要防范不利行情的延续,紧密监控风险。”肖辉表示。

  蒋楷分析,过去几年,大部分量化策略的收益来自基于交易行为的因子,今年以来这些因子发生了回撤。今后对这些因子的收益预期要降低,A股量化策略方向是往基本面因子发展,用量化模型找出有真正价值、有成长性的公司,同时,也可以用模型寻找出有负面信息、有财务作假嫌疑的公司。

  泓信投资表示,目前市场条件下,看好债券增强、股票量化、期权套利、期货套利、港股深蓝价值等大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能够在未来1~3年为投资者带来安全稳定的超额收益。

  蒋楷对下半年行情表示乐观。他认为,首先,市场逐渐摆脱恐慌和负面情绪,开始回归常态;其次,很多有效的量化策略和因子与A股的上市发行制度、再融资制度、交易制度、税收制度等相关,只要这些制度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量化选股的理论框架不会长期失效。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量化选股超额收益有望继续稳定并逐步回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