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越社保基金!私募持仓A股市值逾两万亿

谢丹敏一财网

  零星散落在国内各处的私募基金,经过多年的发展,其规模效应已经不容小觑。

  “截至2016年底,私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仅次于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和保险,超过全国社保基金,跻身于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中国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会长洪磊6月24日在杭州参加“第三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下称“西湖峰会”)时如此表示。

  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累计持有A股市值超过2.27万亿元。这也意味着私募基金持仓A股市值超过了两万亿元。

  西湖峰会以“私募基金的责任为主题”,洪磊在主论坛的致辞中表示,2015年以来大量私募机构登记,但是鱼龙混杂;两年后的今天,很高兴看到私募基金的专业性正在提升。

  私募基金的发展

  讲起私募基金的快速发展,洪磊首先举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6月11日,在协会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6875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5957只,实缴规模1.68万亿元。与备案之初的2014年底相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备案基金数量和实缴规模分别增长了378%、589%和263%。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实际管理规模已相当于同类型公募基金规模的三分之一,而在2014年底,这一比例仅为五分之一。

  除了规模增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业能力也有较好体现。1146只私募基金最近三年来平均取得的收益为61.12%相较同期上证综指54.69%的表现业绩领先了6个多百分点,其中表现最好的泽熙3期(山东)基金净值增长了9倍,最差的万永2期下跌了35%。

  清华大学《2017年中国私募基金研究报告》对此解释称,股票型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市场指数的年化收益率,能够为投资者获取超额回报。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是股票型私募基金的收益波动率更低,尤其是对下行风险控制能力十分出色。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仅仅是私募基金的一部分,当也是最令普通大众关注的那部分。目前中国的私募按投资标的分主要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经协会备案阳光化后又叫做阳光私募基金,代表公司有赤子之心、武当资产、星石等;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目前较少,如金诚资本、星浩投资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即PE,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以IPO为目的,如鼎辉,弘毅、KKR、高盛、凯雷、汉红);私募风险投资基金(即VC,风险大,如联想投资、软银、IDG).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911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4541只,认缴规模12.79万亿元,实缴规模9.22万亿元。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2.53万人。

  随着私募体量的状大,行业的竞争也在加剧,若干年来出现的问题也有增多,例如私募清盘现象层出不穷。洪磊在会上,呼吁私募基金行业追求专业主义精神,像“希波克拉底誓言”要求医生对待生命一样对待受托资产,认清资产管理本质,认真履行对投资人的信托义务。

  行业如何回归本源

  如今,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正在趋严,全社会都在呼吁资产管理回归业绩本源,不要盲目追求规模与企业经营利润。

  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汤进喜在西湖峰会上表示,资产管理行业长期存在片面追求短期规模的问题,过去当资金份额增长最快的时候往往是行情高点的时候,所以基金年化收益和投资者感受存在着较大差异。管理人不应该在市场风险很大的时候片面继续向投资者推荐产品。

  “中国的基金法和其他相关基金监管法规都明确要求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汤进喜称,当前私募管理人必须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落实工作,证监会去年通过这个办法,要求私募基金和证券公司、公募基金一样执行这个办法。有的私募基金没有做好准备,有的私募基金不清楚这个事情。按照证监会要求和协会的指引,完善相关制度和流程,做好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类,全面准确揭示风险,履行规定的募集程序,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坚决杜绝误导、欺诈。

  洪磊对此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要对投资人负起信托责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的是别人的钱,投资者将身家财产的处置权托付于管理人,这是一种高度的信任。管理人应当将投资者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勤勉尽责地履行好募投管退各项责任。一是守住合格投资者底线,不能将高风险产品卖给缺少风险认知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人;二是切实做到“卖者尽责”,从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目标出发做好组合投资,按照风险投资原则管好风险敞口,让投资人承担应该承担的风险,获取应该获取的收益。

  其次,要对资本市场负起价值回归责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拥有专业的价值判断和价格发现能力,能够通过灵活的投资交易策略,抓住价格偏离价值的机会,在价格偏离与回归中获取收益,推动资本市场自我纠错,稳定市场价值中枢,提高市场定价效率。

  第三,要对实体经济负起可持续发展责任。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赢得未来的基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必须承担起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责任。

  《基金法》赋予私募基金独立法律地位和不设行政许可的行业监管制度大大激发了私募基金的发展活力,机构登记热情高涨。但在洪磊看来,市场也存在一种认识误区,认为登记备案是获得某种金融牌照的机会,且成本低廉,因此大量背景各异、没有明确展业目标的机构和个人纷纷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在展业机构中,大量私募机构主业模糊,资产管理业务与非标债权、P2P、小贷等非资产管理业务混杂,甚至故意将登记结果误导为金融许可和政府背书,为自己非法增信。

  “金融是一个因信用而生的行业。长期以来,我国金融市场缺乏自主性信用构建机制,金融信用主要依靠高门槛的行政许可和国有股东的政府信用背书来维持。”洪磊称,一旦失去行政许可的牌照保护和政府信用背书支持,又没有市场化信用机制来调节、约束市场行为,必然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