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合规情况下继续放开私募机构登记注册

张国锋证券时报APP

  近日,有消息传出广州停止注册投资公司,由于广州是首先放开私募注册的一线城市,该消息引发了私募界极大关注。今日下午,广州金融局在回复媒体问询时回应称,在风险可控、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继续放开股权投资公司登记注册。

  传闻称,从6月16日下午起,广州市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进行互联网金融全面整顿,整顿期间将全面禁止非金融机构以及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交易所” “交易中心” “金融” “资产管理” “理财” “基金” “基金管理” “投资管理” “财富管理” “股权投资基金” “网贷” “网络借贷” “P2P” “股权众筹” “互联网保险” “支付”等字样。

  对此,广州金融局相关人士回复称,“针对股权投资公司,我市对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在风险可控,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继续放开登记注册,在领取营业执照并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后,即可在广州依法从事经营活动。”

  “关于投资公司的注册事情,可能要问工商这边。”广州金融局相关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对分析称,之所以出现这一传闻,可能是有部分投资公司因注册名称不合规,而在工商注册过程中出现问题。

  2016年10月,广州率先在一线城市中审慎放开私募基金注册,大力扶持股权投资类企业。

  根据广州金融局当时下发的《关于做好行业协会服务营造股权投资市场良好发展环境的函》,广州金融局提出由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和广州风险投资协会为广州市股权投资机构办理工商登记、创业投资备案、申报扶持奖励等提供服务。

  服务对象是拟在或已在广州市工商注册登记的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具体包括股权投资企业、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天使投资企业、私募证券投资管理企业。

  广州政府高层去年曾表示,要加大力度支持风险投资机构集聚发展,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创新驱动的水平和能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风险投资之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