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见底信号齐现 私募:轻指数重个股是全年基调

每日经济新闻

  进入5月,1元股再现A股,破净股也相继增多,同时定增股破发出现,都说明了市场人气低迷。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引出资本的增持潮涌。从历史数据来看,这些都是股指见底的信号。按照“五穷六绝七翻身”这一股市谚语,对于这波开始于4月的市场下跌,每经记者(以下简称NBD)邀请了多家私募,为你找寻“翻身之道”。

  NBD:进入5月之后,1元股再现A股,破净股也增多,同时定增股开始出现破发,这些都是股指见底的信号,你是怎么看的?

  福建滚雪球投资林波:前期市场下跌较多,破净、破发逐渐出现,而我们在坚守价值投资的时候还应结合中期反市场情绪。近期市场上出现种种悲观情绪,而公司平时会在一些时点采集投资者情绪样本,来自全国各地的散户、中户、大户以及机构投资者。如果悲观看法的比例占到八成以上,就可侧面反映市场离底部不远;如果乐观看法的比例占到八成以上,就可侧面反映市场离顶部不远。择时后也要注意个股选择,即便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也不是一股脑儿买入股票,而要精挑细选一些低市盈率、口碑好的企业。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李宝:一般来说,随着低价股和破净股增加,市场会越来越接近底部区域,这是一个经验上的规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也会对人气恢复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决定市场方向的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以及市场整体形势等,在这些主要矛盾方面我们更需要多去观察留意。

  后续的投资机会还需要自下而上地研究好个股,流动性好的一些题材股也可适度参与一下。

  北京清和泉资本:过往A股触底反弹,往往对应着中小创的企稳回升,概念板块大幅扩散并持续上涨,进而吸引场外的增量资金参与。但本轮行情的市场环境已经逐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与市场监管相关,当前市场更加关心业绩的持续性和确定性,更加注重企业的核心价值,反观当前中小创的反弹,领头板块仍集中在雄安新区概念和次新股板块,不管是从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均看不到持续性走好的特征,同样轮动效应也在风险偏好无法提升和存量博弈下表现极差。

  NBD:前期市场不断下跌,不少个股股价已经创股灾后新低,而在A股整体估值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引起资本的增持潮,你是怎么看的?

  北京清和泉资本:一般资本增减持往往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虽然产业资本近期对中小创增持有所增加,但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估值低、且基本面有支撑的公司,比如医药、传媒板块。而对于整体中小创而言,我们认为大概率仍将维持弱势。其次是二季度向上承压,大概率弱势震荡,特别是中小创,主要受经济回落和利率上行影响,还有就是监管政策不断收紧也是核心因素。因此经济和利率敏感型的周期股、成长股或将拖累中小创。下半年我们认为分化或仍将持续,中小创中优质的成长股会逐渐走出独立行情。

  温莎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李荦:对于市场近期出现的产业资本增持潮,原因很多,既有维护股价避免融资盘爆仓的因素,也有确实认为公司低估的因素,不能一概而论。我认为当市场出现产业资本频频出手增持的时候,需要重视,看其背后的实际原因究竟是什么,再做出判断。目前很难判断这类型个股后期的走势,不过按照以往的情况,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了。

  NBD:5月份,限售股解禁让次新股整体低迷,而今年6月份两市解禁股和解禁市值将迎来全年最低,你是怎么看的?

  北京清和泉资本:对于公司股东高位减持,我们认为要客观对待。首先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当前“白马”估值已经回归至当年的合理区间,而结合历史上“白马”行情看,往往被投资者过度炒作。高管减持也向市场表明要正视价值投资,坚持长期投资和遏制跟风炒作。其次我们从过往数据来看,“白马”公司的股东每年均存在阶段性的减持,拉长来看,与股价并无太大关联。

  温莎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李荦:一般来说,A股在市场接近或者到达底部的时候,看超跌反弹的个股要分情况,有部分个股确实因为流动性问题,或者市场预期不足导致错杀的品种,会被重新认识和重新定价,往往在错杀个股中可以找到大牛股。整体上看中小创的反弹也是阶段性的,而在这个位置上既不需要悲观,也不能太乐观,轻指数重个股,应该会是贯穿全年的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