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弘尚资产CEO尚健:私募基金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

上海证券报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上海弘尚资产CEO尚健表示,目前私募行业监管趋严,叠加市场震荡,私募基金行业进入了比较困难的发展阶段,未来行业会加速优胜劣汰。但尚健认为,私募基金依旧面临非常大的历史机遇,在资产管理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引发理财市场大爆发,此外,监管加强也导致主动资产管理能力价值不断凸显,而规范化发展将带来行业的快速发展机遇。

  在尚健看来,研究海外对冲基金的发展,对于中国私募基金发展会有所启发。

  从海外对冲基金发展来看,呈现出三大特点,即高增长、高赎回以及“二八”定律。具体而言,所谓高增长,就是这个行业非常具有生命力,几乎一直处于不断成长的状态,仅在2008年金融危机出现了短暂下滑。截至2016年底,全球对冲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从1997年的1182亿美元发展到2016年的3.01万亿美元,增长24.42倍,年均复合增幅为18.57%。

  就“高赎回”的特征而言,尚健介绍说,2016年全年对冲基金赎回额为701亿美元,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值,但这并不影响2016年对冲基金规模创出新高。这意味着对冲基金行业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投资产品和工具,各类资金可以找到合适的投资目标,意味着多元化发展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生命力。

  此外,对冲基金行业存在明显的“二八”定律。尚健表示,在经过长时间发展以后,对冲基金行业资产规模、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如果将管理资产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统一划入“10亿美元俱乐部”,结果显示“10亿美元俱乐部”在基金公司总数上占比为12%,但是总计管理着88%的对冲基金资产。

  从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来看,尚健认为,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2014年之前,是私募基金发展的“1.0”阶段,也是野蛮生长的阶段;2014年之后,私募基金进入“2.0”阶段,开启了私募基金备案制度,赋予了私募合法身份,同时私募作为管理人可以独立自主发行产品。在这之后伴随着金融自由化的趋势,股市和债市均迎来了一波大牛市,导致私募行业2016年以前成长非常迅速;到了2016年,私募基金进入“3.0”发展阶段,这是行业发展的又一个分水岭,私募行业建立了一系列自律规则体系,提高了门槛。

  尚健认为,目前私募行业处于清理整顿期,私募行业监管在一定程度上比公募更加严格,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私募基金需要重新定位,回归私募的本源,立足alpha产品,定位高端个人和机构。

  股市和债市的大牛市是私募行业“2.0”时期蓬勃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而目前股债双双进入震荡市,导致私募业绩优于公募的光环减退,市场认可度下降,以及“公奔私”现象趋弱。尚健认为,目前整个私募基金行业进入了比较困难的发展阶段,但相信私募行业还是面临非常大的历史机遇,在资产管理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导致整个理财市场处于大爆发的状态。

  尚健认为,私募行业汇聚了资产管理行业最优秀的投资经理,机制优越是最大生产力,私募行业的管理人和投资人利益存在一致性,外包机构、商业模式的成熟化也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谈及私募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未来,尚健认为,监管趋严叠加市场震荡,私募基金将会加速优胜劣汰,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和合规运作的机构将最终胜出。此外,私募行业也将出现“二八”分化,将有大型私募可以比肩中型公募基金。

  就发展方向而言,则会有多元化与精品化两种模式。在国际上,可以看到很多行业龙头都是多策略、多团队制,现在国内大中型私募的发展模式也是多策略、多元化模式。尚健强调,精品化是保持alpha收益的关键,而如何协调多元化和精品化的发展,则是私募基金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