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衡市短期难改变 绩优蓝筹受青睐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市场整体维持震荡格局,周三受外围市场大幅调整、周四B股大跌影响,A股盘中均出现明显的跳水,但收盘均被强势拉回,显示投资者对目前3200点附近支撑的相对认可。

  对于目前的市场格局,一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大的周期来看,当前市场还是在2015年牛市顶点的修正周期中,现在是修正周期中的反弹行情,从短线来看是日线级别的反弹,对未来市场我们还是比较看好,但是牛市还没有来临,只是阶段性反弹。”

  在旭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赟看来,随着目前新股IPO的常态化,整个市场格局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是小市值股票的重组难度越来越大,因为很多优质资产开始自己去IPO了;另一方面,蓝筹股、绩优股又回到资金的视野,从原来的讲故事做并购预期转为持有蓝筹股,这也让他们更稳健地持有这些板块。”

  蓝筹股、绩优股的春天或许已经来临。九牛咨询投资总监刘伟杰表示,在未来投资风格上,大中型机构的配置考虑从题材成长转换为价值型成长。“现在一部分私募机构的风格已经在转换,这些价值型私募数量增加,配置上也在增配优质蓝筹股。”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目前行情主要集中在两个板块:一是业绩稳健增长板块,比如白酒、医药领域,因为估值低、盈利稳步增长;二是周期反转板块,比如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包括水泥、基建以及向上游延伸的行业。“因为实际上‘一带一路’跟供给侧改革是相契合的,因为需求受到刺激,供给在压缩,导致周期涨价,这是这轮行情的核心。”

  金鼎轩投资杨惊涛提醒,近期面临盘面振幅加大的新情况,投资者一定不要盲目追涨,控制仓位才是王道,同时继续关注“一带一路”概念。

  “中小创”风险加大

  “从现在往后看,上证指数由于有大蓝筹的支撑,指数下跌的风险不大,但是中小板、创业板的压力会越来越大。”陈赟表示,“随着时间推移,小非开始解禁,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一些公司的业绩根本支撑不了这么大的市值,肯定是一地鸡毛。从短线博弈来说,小市值的次新股还是会被游资轮番炒作,与散户进行博弈。”

  同时,陈赟认为,相当次新股和创业板的业绩与市值是合理的:“至少四分之三的次新股都是支撑不住目前的市值的;另外就是100多亿市值的创业板股票是最危险的,他们的利润撑不住总市值,随着时间推移,原来的并购标的往往业绩也不达预期,引爆地雷的风险很大,而且市值一大,提振股价的手段很有限。”

  前述私募人士同样表示,目前部分快速成长的如TMT行业估值过高,尽管业绩还在增加,但由于泡沫太大,需要横盘去震荡消化高估值。

  此外,从今年行情来看,是典型的存量资金的博弈,一些主题性题材股容易形成资金扎堆,游资和存量资金之间的博弈很明显。“像近期的青松建化、天山股份等等,虽然是在扶持新疆和水泥行业复苏的背景下,但这些股票可能都是要被ST的,炒到最后肯定就是散户接盘。”陈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