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来321只基金掌门人发生变更 离职基金经理19人

信息时报

  春节前后,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成为常态。昨日,光大保德信发布了关于增聘基金经理的公告,这是节后继万家、工银瑞信、鹏华和国泰基金外第五家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的基金公司。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共有321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其中新聘基金经理44人,离职基金经理19人。由于一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基金的情况在业内广泛存在,因此往往一位基金经理的离任会造成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变动。相较于去年同期18位基金经理离职,今年的情况并没有太大变化。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跟2015年公募基金经理纷纷转行去私募相比,去年以来行情不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基金经理的变动。

  从掌门人发生变更的基金公司来看,上投摩根、鹏华基金、工银瑞信等大型基金公司居多,其中,国泰旗下9只基金的经理发生变更,德邦旗下8只基金的经理发生变更。

  统计显示,近半数离职的基金经理选择继续留在公募行业,不过转投了一些激励机制更为灵活的公司。

  一般来说,对仓位限制较宽泛,对行业选取和固定收益类资产选取较少的权益型基金对基金经理的依赖度较高,而指数型基金对基金经理的依赖度较低,所以基金经理的离职对这类基金影响不大。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可以参考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观察一段时间业绩变化再决定是否赎回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