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贵不贵?私募:七成仓位买了港股

每日经济新闻

  1月16日,创业板指收跌3.64%,盘中跌幅更是一度超过6%。随着创业板指持续下挫,形成“八连阴”,关于创业板估值贵不贵的话题,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与A股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港股恒生指数自开年以来节节攀升。事实上,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即注意到不少私募机构开始布局港股甚至其他海外市场。

  那么,在经历这轮持续下挫后,现在的A股对此前已经转战其它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是觉得仍然偏贵,还是觉得可以入手了?

  七成以上资金配置港股

  2016年初A股大跌,彼时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旗下管理的数只产品都已清仓A股,并转向港股市场,主要持有银行股。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询问投资方向时,上述私募表示,“目前持有的仓位中,A股仅占5%左右,其他的都在港股市场。”

  该私募人士进一步说道,“A股市场蓝筹(估值)基本合理,小盘股差价还是非常大。港股是盘子越小估值越便宜,而A股是盘子越小估值越贵。两边的市盈率倍数差距还是太大,尽管现在说蓝筹护盘,但还是难以阻挡小盘股下跌,是大趋势。”

  深圳融智天成国际资本董事长彭常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和中小板中,在2015年把股价做得很高,因此一些中小创个股的估值回归是一个漫长过程。

  彭常青表示,“我们从去年就开始远离A股,A股仓位目前连两成不到,七八成的资金在港股上。在A股也基本上以大蓝筹为主,还有一些有色和能源类股票。”

  他认为,在A股引进沪港通和深港通后,资本肯定要在两地市场中做比较。相比之下,港股市场2016年表现尚可,依然看好港股投资机会。

  创业板向下概率大些

  如果港股仍保持对许多私募的吸引力,那么这些私募认为,对A股市场究竟什么时候合适出手呢?

  对此,彭常青表示,他个人认为A股还有下跌空间,目前这个位置似未见底。

  深圳私募罗先生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今日市场突发情况尚未作出应对,还要开会讨论策略。不排除大盘或持续走弱;创业板下跌过程中或有反弹,但整体而言,向下概率大一些。该私募还表示,在当前行情下,投资者最好的策略就是空仓不动。若仓位较重,建议逢高减仓。

  前述上海私募则表示,“我们会考虑在2800点再开始逐步买,加大仓位配置,主要关注银行保险、环保、家居消费等行业。”

  不过,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认为,若单从估值角度看,海外市场股价较A股市场的确有较大的安全边际。从估值角度看,A股市场蓝筹股存在较大投资机会,在今年或存在估值中枢上移的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