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投资风控先行 基金公司既看业务又看财务

马微微号外财经

  临近年底,人们都在期待一个数字,新三板挂牌数量即将破万!

  号外财经网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9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9845家,其中协议转让8201家,做市转让1644家。另外,有待挂牌公司353家,申报中公司1535家。新三板自2015年7月份以来呈现单边下跌态势,但无论是三板做市指数,还是三板成指指数,在最近几个月均表现出底部企稳的态势。表现出新三板作为一个专业市场,正在夯实其价值底线。过去一年多的喧嚣落幕,市场不会很快活跃起来,但在较低价格水平上,融资功能开始稳定下来,增发次数及募集资金数量均逐步上,开始了价值发现之旅。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2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6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发表讲话。姜洋表示,证监会在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稳妥推进交易所市场股票发行,深化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功能,不断提高直接融资规模。而全国股转公司监事长邓映翎上周五表示,新三板不是交易所,必须定位在服务创业型、成长型和中小微企业的全国性公开转让场所。他认为,在新三板谈论流动性是伪命题,由于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程度较低,投资机构盈利模式不清晰,就决定了流动性不可能高,这是市场因素本身决定的。关于提高流动性的举措,邓映翎认为,关键在于增加投资者数量,但是降低500万元投资者门槛需要以提高企业规范程度为前提。他还透露,三类股东问题有望在近期解决,挂牌公司IPO的道路将会更加顺畅。

  关于新三板的投资,基金公司风控团队有着自己的主意:

  九泰基金总裁助理、产业投资部总经理于晓伟说,风控一般包括财务指标估算和验证比较两个步骤。财务指标估算,就是对包括采购、生产、销售、市场、研发等各业务环节进行访谈,询问业务流程及数据,了解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根据访谈结果和行业特点对该企业的财务指标有一个初步预估。之后进行验证比较,从财务报表出发,针对企业实际披露的各项财务指标以及其提供的详细财务数据,与之前的预估结果进行比对。如果存在较大分歧,那么应进一步进行分析其原因,最终实现业务和财务的双向复核。

  “去年我们就发现一个重大的财务造假案例,这也是一个明星项目,我们发现他的经营性现金流多年来都是负的,该公司持续地去通过债权和股权融资来维持现金流,而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存货等资产科目持续增加,这就像是一个无底洞,其持续时间之长有悖于行业特点和基本的商业逻辑。后来我们通过外围调研对其前十大客户做了一个调查,了解到其中部分客户的销售规模和结算方式与财务数据披露的情况不符,此外,还实地调研了几家上游配套企业,了解到采购数据也存在异常,这样就基本确认该公司的财务数据有问题,最终我们放弃了这个项目。”于晓伟告诉我们,“这其中的调查工作可以说是大量的,因为你要不停的出去跑,去做实地的拜访,才能获得这些信息。”于晓伟补充道。

  号外财经网注意到,秉承了九鼎做PE时“业务+财务”相结合的风控体系,九泰基金将这一经验成功运用于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这在全行业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