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500亿元打造私募股权投资国家队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26日在北京举行。至此,国资委主导的两大国企改革基金均落地。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专家表示,该基金是供给侧改革的加油站,是国企改革的启动基金。两个基金的落地,将为新兴产业发展、央企并购重组和去产能提供直接动力,有利于要素资金的聚集。

  发挥国资杠杆放大作用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为公司制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310亿元。其中,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出资300亿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0亿元,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出资200亿元,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出资50亿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出资50亿元,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50亿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出资50亿元,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亿元,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出资10亿元,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0亿元。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设立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杠杆放大作用和多种所有制资本相互促进作用,更好地发挥国有资本在结构调整中的引导作用,推动解决产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市场、技术等瓶颈制约,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国有资本使用效益,加快央企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基金是促进央企产业重组整合的重要纽带。

  重点投资四领域

  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将重点投资四个领域。一是战略投资领域,重点投资于国防军工、战略物资储备、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通信基础设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涉及国家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项目、行业基础科研或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等。基金将支持中央企业实施上述领域的投资项目,重点针对项目主导方的投资需求,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提供融资支持,并获取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如可考虑以优先股、债权形式获取稳定的股息、债息收入,并预备一个相对较长的投资持有期限。其中,对有利于国家利益的重大战略性投资项目,不排除长期战略性持有的投资策略。

  二是转型升级领域。基金将发挥平台和桥梁作用,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传统产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消费升级领域、养老与健康产业的优质资产与技术等的对接,推动央企转型升级;促进优势产业集团与科研院所的重组整合,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联合开发力度;搭建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金融平台和国际产能合作平台;利用国际经济周期的波动,进行全球资源及优势产能的投资并购,提升央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对于具有较强技术、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和优势资源条件的境内外标的企业,基金可考虑单独或联合相关央企实施股权收购,通过业务优化、并购重组、管理层激励等投后管理实现核心业务增值后,整合进入央企或其持股上市平台,在实现基金退出收益的同时,服务于央企的转型升级。(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三是并购重组领域。重点助力装备制造、建筑工程、电力、钢铁、有色金属、航运、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务等领域中央企业间的强强联合;推动煤炭、电力、冶金等领域优势中央企业实施产业链整合,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促进通信、电力、汽车、油气管道、海工装备、航空货运等领域中央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整合;重点支持优势中央企业为获取关键技术、战略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等方面开展的境内外并购,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基金将联合上述领域的龙头中央企业共同实施并购重组项目,其中基金主要进行财务投资,重在为行业整合者提供资金、专业咨询和网络资源支持,旨在提高行业集中度,将资源向优势龙头企业集中,形成资源合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四是资产经营领域。重点助力钢铁、煤炭、电解铝、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僵尸企业、低效无效资产的清理,以及与中央企业主业无互补性、协同性的低效业务和资产的退出,建立退出机制和通道。基金的介入将致力于加快资产变现效率,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引导将退出资本集中投向更需集中的领域和行业,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和资产、业务布局结构的调整优化。基金可通过自主直接投资,或对子基金的优质项目进行选择性跟投,对包括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已上市公司的股权再融资和股权转让。也可参投子基金,在坚持推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战略方向下,发挥国有资本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采取参投子基金的方式,以借助市场力量,提高基金运营规模、项目渠道、专业化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缩短市场拓展时间,尽快产生效益。

  此外,基金的债权投资工具将更多体现出夹层资本的特征,可考虑采用兼具债权投资和股权投资双重性质的可转换债券、附带认股权证的债券等作为债权投资形式。

  “管资本”迈出新步伐

  此前,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于8月18日正式成立,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指出,两大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中央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有利于加快中央企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中央企业加快产业升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贾涛认为,成立基金相对于过去的方式是很大进步,如果能坚持市场化的方式运作,将切实有助于深化国企改革,尤其是在减少行政命令干预、打破软预算约束贯彻商业原则、切实从“管企业”为主转向“管资本”为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实现国有资本的放大和带动作用等方面作用突出。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关键是解决国企供给侧改革的资金问题,是国企改革的启动基金。该基金实际是“政府搭建平台-央企资金投入-银行跟随-社会资本参与”,是一种新的资金要素聚集模式。该基金最突出的作用一是“雪中送炭”,二是“锦上添花”。去产能正处于关键时期,该基金的设立有利于推动去产能进程,同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预计未来各省、市、自治区将仿效设立类似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